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对台当局来说,风暴才真正开始

侠客岛:对台当局来说,风暴才真正开始
2022年08月05日 19:36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侠客岛

  佩洛西窜访台湾,岛内怎么看?

  绿营自然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民进党当局宣称佩洛西此行“创造历史”。但岛内网络民调显示,佩洛西重申美国“保障台湾民主”的决心后,近6成民众认为“完全没信心”,近4成民众认为当前台海关系“非常不安全”。

  在岛妹看来,佩洛西实在是“台湾的灾星”。

  表面看,台湾似乎成了全球媒体焦点,但实际上,台湾只是佩洛西政治秀的道具。佩洛西拍屁股走人,赚了政治资本,却把台湾推向了危险境地。接下来,其他国家的一些反华政客也可能如法炮制,“排队领号码牌来玩台湾游戏”。

  佩洛西空口承诺“支持台湾民主”,背后当然是美国利益,一方面想挽救民主党选情,另一方面也想捞一把庞大的芯片商机。佩洛西打着“反中民主”的招牌,把窜台当作“毕业之旅”,她可以收割完政治利益退休养老,台湾呢?有台媒评论,“佩洛西走了,留下台湾单独面对解放军的围岛封锁演习”“蔡英文在不适当的时机高调热迎佩洛西,除了挽救民进党选情外,只会让台湾陷入军事、经济、政治全面封锁的危局”。

  有岛内分析人士发现,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时,大陆实弹演习在李登辉赴美演讲1个多月后才开始,而这回佩洛西一抵台,大陆就宣布演习,时机和地点都“异于以往”。解放军此次演训规模空前,而且其中3处逼近台湾海岸,最近处距离不到20公里。“美国这回打台湾牌,给大陆冲到台湾家门前军演的机会”。

  还有岛内声音称,解放军演习范围透露的政治讯号相当明显:封锁与主权,“不仅抹去中线,还有宣示主权之意,展现解放军的战略,吓阻外部势力介入”。

  岛内清醒的民众也大有人在。有台湾朋友告诉岛妹,虽然佩洛西宣称“会与台湾同在”,实际上却是点着了导火线就跑。美国显然靠不住,“白宫难道会派兵助台赶走解放军演习?”

  企业界朋友则担心,大陆同时亮出经济反制措施,暂停台湾100多家食品进口大陆,对台湾农渔产品禁令再加码,还暂停对台出口天然砂。两岸经贸逐项中止,下一步会是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吗?两岸合则两利,蔡英文却执意“亲美反中”,让台湾沦为美国的棋子,结果台湾民众成了苦主,这能叫“爱台湾”?

  说白了,台湾政客抱定美国大腿,群魔乱舞,饱受惊扰与伤害的却是广大台湾民众。

  佩洛西旋风窜台,被翻了牌子的民进党当局一脸谄媚,但接踵而来的是大陆疾风骤雨般的反制。民进党看似“风光”,其实给美国政客做了“嫁衣裳”,是最大的输家。

  有台媒直言,佩洛西窜台的结束,才是真正风暴的开始。

  文/雷蕾&东篱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