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读】对美国的八项反制措施,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解读】对美国的八项反制措施,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2022年08月05日 21:09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赵觉珵 陈青青]8月5日,中国外交部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宣布一系列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中美间三项军事交流机制和暂停两国在司法、禁毒、气候等多领域的合作。

  多名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人士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方的反制措施覆盖领域全面,且具有系统性,同时敲打白宫与美国军方,显示出佩洛西窜台事件已使中美关系发生严重倒退,而该事件造成的影响还将进一步发酵。专家特别指出,此次两军多个层级的交流机制被取消,意味着中美军事互信已降至谷底,未来两国发生碰撞摩擦的风险正在上升。

  根据中国外交部5日下午发布的消息,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将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

  多名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中国宣布的反制措施中包含三个“取消”和五个“暂停”。其中,三个“取消”涉及中美两军间的工作机制,这意味着两军在过去数年中建立的信任机制已几乎不复存在,发生碰撞摩擦的风险正在上升。

  军事专家宋忠平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防部层级、战区层级、海上安全层级都是中美军事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到下各级机制的取消,意味着中美军事互信降至谷底,也意味着中美的政治关系降至谷底。“这再次说明,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石,一旦美国触及这一底线,任何交流和互信都将荡然无存。而当两国军方不再交流,各种各样的摩擦都可能产生。”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吕祥表示,长时间以来,中美两军在地区安全事务方面保持着一定程度的沟通,但近期的事实显示出,这样的沟通并没有让美国在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上收手。此次佩洛西窜台的飞机和一系列安全保障均由美国国防部提供,美国军方作出如此伤害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客观上已使中美两军的交流不再有意义。

  他同时表示,三项两军交流机制的取消也再次传递出中国不可能接受美方“我能为所欲为,但你不能反制”版本的“护栏说”的信号,“华盛顿想肆意破坏中美关系但保证自己毫发无伤,这绝不可能。”

  “通过为时3天的军事演训,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展现了随时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能力,也展现了解放军已经构建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的综合能力。”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三个“取消”意味着在上述能力的基础上,中国军队将基于对现实事态的感知,对任何来自美军的侵犯行为采取实时的反制措施,并根据事态发展决定如何应对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任何挑衅行动。

  而在五个“暂停”上,多名专家均分析认为,诸如禁毒合作、气候合作等,都是美国政府期待并需要中国协助配合的领域,中国在过去数年中付出不少努力,也曾为美国提供不少便利。在佩洛西窜台事件后,暂停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是中国对美国政府作出的一种“惩戒性措施”。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五个“暂停”对美国的影响明显大于中国,尤其是在气候变化领域。对拜登而言,其上任以来比较突出的外交业绩就在气候变化领域,而这一领域的任何进展和成果都必须有中国的合作与支持,否则仅凭美国只会一事无成。

  他表示,而非法移民遣返、禁毒等也都是美国更为关注的社会问题,对中国的实质影响较少。以暂停禁毒合作尤其是在打击芬太尼领域的合作为例,这可能会让美国的毒品控制更加困难。“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名美国事务专家表示,当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和中美关系的基础遭到挑战,功能性的合作已无从谈起。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戚凯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五个“暂停”是对白宫的敲打。在中方多次警告佩洛西不要窜访台湾后,白宫没有采取措施劝阻,反而唱起“双簧”,要求中国不要“过度反应”。美国总统拜登多次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并没有被落在实处。

  他同时认为,上述惩戒性措施也是在震慑其他一些在台湾问题上蠢蠢欲动的国家。据媒体此前报道,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派出一个代表团窜访台湾。

  “美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一位不具名的美国事务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评论中方宣布的最新反制措施时表示,“美方不顾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对中方主权和安全造成损害,中方必有回应。”他分析认为,此次中方的反制措施很有针对性,在实践中也将产生明显效果。

  “中国全面系统的反制措施再次说明,佩洛西窜台造成的后果还在继续扩大蔓延,中美间并不牢固的信任机制遭到进一步破坏。”吕祥表示,未来,上述八项机制如需恢复,均需要经历漫长而艰苦的谈判,这或许也是北京传递给华盛顿的一个信号,“冷静一下,仔细想一想,美国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中美关系。”

  分析认为,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未来中美间相互制裁措施可能会继续增加。“佩洛西窜台或许会成为中美关系进一步下滑的‘里程碑’,但不是压倒中美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未来两国还将继续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博弈。” 戚凯这样形容。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