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美国警告“南海挑衅”,但到底谁在挑衅谁?

港媒:美国警告“南海挑衅”,但到底谁在挑衅谁?
2022年08月06日 06:33 环球网

  香港《南华早报》8月5日文章,原题:美国警告“南海挑衅”,但到底谁在挑衅谁?  美国高级官员声称中国在南海的“挑衅”正在增加,并警告称这迟早会导致重大事件。美国和中国军队在该地区危险遭遇的频率和强度确实在增加。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升级的可能性更高。然而,美国需要考虑到底是谁在挑衅谁。让我们看一下相关事实。

  南海距华盛顿有半个地球那么远。中国的基本防御战略是让潜在的敌人尽可能远离其海岸。为此,中国制定了美国所称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美国的回应是制订行动计划,试图削弱中方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双方都试图在中国近海空中、海上和水下占据优势。

  美国在东南亚已有军事 “场所”,包括在菲律宾和泰国以及最近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美军使用各种手段探测和确定中国潜艇的能力,还追踪并在必要时瞄准它们。在中国看来,美国在南海愈加“咄咄逼人”:从“重返亚太”开始,增加了“航行自由”行动、情报、监视和侦察以及兵力投射。此外,美国种种做法意在表达“态度”。正如一名美海军高级军官所言,“航行自由”行动是“当着你的面羞辱你,让人知道谁是老大”。

  特朗普政府加快在南海的军事活动节奏,拜登政府继续狂热地走这条路,导致局面愈加恶化。中国认为美国之举直接威胁自己的安全。美国军方现在平均每天在南海上空执行4次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一年约有1500次。有些行动甚至离中国海岸线仅25海里——中方将此视为威胁,是可以理解的。

  近日,美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通过南海,“本福德”号驱逐舰挑战中国在西沙和南沙的领土主张。好好想一想,如果中国在美国的墨西哥湾沿海进行类似数量的探测和兵力投射,美方会做何反应。美军方是否会认为具有挑衅性和威胁性,并采取相应行动?

  说到挑衅, 50多架美国和日本战机近日在东海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武力展示。美国战机还一度做出危险举动,导致中方紧急起飞战机回应。尽管中国深表关切,佩洛西还是窜台。这一次,又是谁在挑衅谁?美国在南海卷入一个典型的“安全困境”:一个国家为了使自己更安全而采取的行动,往往导致别国不安全,导致恶性循环。最终,两个国家都没有更“安全”。(作者马克·瓦伦西亚,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刘光博

南海美国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