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将向美提出Chip4协商原则:应尊重“一个中国”

韩将向美提出Chip4协商原则:应尊重“一个中国”
2022年08月08日 12:08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韩国《每日经济》当地时间8月7日报道,美国近日向韩方提议,就韩国是否参加“芯片四方联盟”(Chip4)举行预备会晤。韩国政府7日表示,正在讨论会晤方案,并决定在会晤上向美方提出“芯片四方联盟”要以“参与国应尊重中国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不提及对华进行出口限制”为前提。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8日就是否加入美国主导的“芯片四方联盟”的提问表示,无需过度担忧,将与有关部门就此缜密研讨,坚定维护国家利益。

  今年3月,据韩媒报道,美国向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3个主要芯片制造商所在地提议组成“芯片四方联盟”,旨在牵制正在崛起的中国大陆。

  《每日经济》7日报道截图:美国提议“芯片四方联盟”预备会晤,韩国政府计划在下月初举行

  韩将向美提出“芯片四方联盟”协商2个原则:“不刺激中国”

  《每日经济》报道显示,韩国总统府、企划财政部、产业通商资源部等政府部门当地时间7日表示,针对美方要求,韩国计划在下月初举行预备会晤。

  报道称,已经证实,韩国制定了内部方案,在把“不刺激中国”作为协商原则的情况下,将协商提上日程,与美国讨论半导体合作的必要性。

  美国已经要求韩国在本月末之前告知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联盟”,但韩国对此曾暗示,“这不是(韩国)必须遵守的时限”。

  韩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本周内,韩国外交部将通过正式外交渠道,向美国国务院转达下月初召开‘芯片四方联盟’预备会晤的相关事项”,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韩国政府正式传达意向后进行讨论。

  报道称,在预备会晤上,韩国政府决定向美国提出基于两大原则来讨论未来半导体合作方向。两大原则是指“参与国应尊重中国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不提及对华进行出口限制”。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芯片四方联盟’目的是为了相关国家能在半导体产业发挥协同效应,而不是在技术上孤立中国的技术安保同盟”。

  报道指出,韩国官员们观察到,韩国正在充当中美之间的调解人,以确保“芯片四方联盟”顺利成立。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近日窜访台湾,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但在韩中建交30年之际,韩中之间的沟通变得非常频繁。

  尹锡悦:基于国家利益研讨“芯片四方联盟”

  针对是否加入美国主导的“芯片四方联盟”的提问,尹锡悦当地时间8月8日在上班途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各部门正从国家利益着眼,就有关问题进行缜密研讨。

  当地时间8月8日上午,在首尔龙山总统府,尹锡悦答记者问后走向办公室。图自韩联社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外交部近期已向美方表明韩方参与“芯片四方联盟”预备会晤的意愿,并将根据会晤结果决定是否正式加入。

  在中方对“芯片四方联盟”反应敏感的情况下,韩国政府正慎重研讨有关事宜,否认该机制将有排斥特定国家的“同盟”性质的说法,并使用“半导体供应链合作对话”的表述。据观测,在包括此次会晤在内的“芯片四方联盟”定性讨论过程中,韩国或提出在不排斥特定国家的前提下开展供应链合作的意见。也就是说,韩国政府将作为“规则制定者”从初期阶段开始参与,以反映韩方的立场。

  预计韩国政府近期将同美方就会议日期和出席人员级别等具体事宜进行正式沟通。据悉,鉴于会议的预备性质,韩方派工作层级人士出席的可能性较大。

  7月21日,商务部就美政府要求韩国8月底前回复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联盟”作出回应。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当前各方高度关注的全球性问题。中方认为,无论什么框架安排,都应保持包容开放,而不是歧视排他;都应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不是损害和割裂全球市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防止碎片化,有利于有关各方,有利于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