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台海大演习全景回顾

解放军台海大演习全景回顾
2022年08月11日 06:50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晨阳]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10日表示,东部战区近期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部队系列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震撼全球的这次解放军演习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外界普遍认为,它将对台海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解放军战机进行空中加油。解放军战机进行空中加油。

  演习从8月2日晚拉开序幕

  就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专机在台湾降落后不久,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就宣布,从8月2日晚开始,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新华社当天也受权发布公告称:解放军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6个目标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台湾方面注意到,这6组目标海空域坐标“把台湾基隆港、苏澳港、高雄港与花莲港等重要港口航行路径团团围住”,形同“准封锁”台湾海空域。

  8月3日凌晨,东部战区发布的现场视频显示,从8月2日晚开始,东部战区陆续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台湾“中央社”3日称,解放军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当天早上出现在花东外海,距离台湾花莲港仅有37海里。

  根据东部战区的通报,8月3日,东部战区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组织了由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等兵力参加的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演练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课目,检验了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从东部战区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解放军出动了歼-20隐形战斗机、052D型导弹驱逐舰南京舰、挂载反舰巡航导弹的轰-6轰炸机、“东风”系列导弹发射车等先进装备的身影。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解放军的实弹演习选择在4日开始,是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军事演习区域原则上需要提前三天对外公布,紧急情况下也需要提前24小时对外界发布。“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演习区域内中外船舶有足够撤离时间,同时,飞越演习区域上空的民航也需要时间提前调整航线。这也是为了确保演习区域内实弹射击不伤及平民,展示了解放军理性负责姿态。”

  创造多个“首次”震撼台湾

  8月4日的实弹射击训练是这次解放军台海演习最引人瞩目的部分。解放军东部战区宣布,4日13时许,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军事专家介绍称,远火的打击能力堪比战术导弹,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对台军事行动中,远火将有效打击台军防御工事,为解放军登岛扫除障碍,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打击效果。

解放军火箭军导弹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解放军火箭军导弹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远火射击刚结束,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又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军事专家宋忠平告诉《环球时报》,东部战区公布的火箭军导弹发射画面展现出“东风”系列导弹出色的无依托发射和机动发射能力。“无依托发射能力使得‘东风’系列导弹找到合适的地方就能迅速起竖发射,增加我军导弹打击的突然性,使我军的导弹发射更难被敌军发现和预测。”

  8月5日,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持续检验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东部战区海军10余艘驱护舰艇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联合封控,连续组织昼夜间模拟对陆打击、综合攻防、联合反潜等实战化演练,提升舰艇核心作战能力。多艘护卫舰、导弹艇和多个机动岸导火力单元对海上重要目标实施火力追瞄,展开模拟突击。

  8月6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在演习中重点检验体系支撑下对陆打击、对海突击能力。8月7日,东部战区重点检验联合火力对地打击和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其中轰炸机、歼轰机满挂实弹接续升空,成体系实施岛屿进攻作战演练。多支轰炸机编队按预设航线,贯通南北同时双向穿越台湾海峡,遂行多军兵种环台岛进逼慑压。

  此次演习创造了多个“首次”。张军社介绍说,首先,此次演习具有迫近台岛的特点,6个演习区域对台岛呈现合围态势,对“台独”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起到极大震慑作用。5日的演习照片中,一名解放军海军战士正瞭望观察,不远处的台湾海岸线和山脉清晰可见。同一天,“解放军飞行员在目视距离俯瞰祖国宝岛海岸线和中央山脉”。

  其次,此次演训首次组织火力穿岛实弹射击,是数次台海危机力度最大、反应最激烈、最具威慑力的一次。

  第三, 此次演训首次在台湾以东设置靶场,该区域正对台湾花莲和台东两个军事基地,对两个军事基地形成打击之势,断了台军后路。

  此外,这次联合演训开展的最大亮点是要素全。解放军各军兵种悉数亮相,航母、歼-20、远火系统、“东风”导弹全部上阵;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区域拒止等各课目都进行了演练。

  检验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出乎台湾方面意料的是,8月8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解放军海军当天也通报称,两栖攻击舰广西舰连续在多个海域开展舰机协同、编队运动、航行补给等多项训练,探索验证了两栖攻击装备性能底数和体系支撑能力,为训练打下坚实基础。8月9日,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演练制空作战、空中加油、对海支援等课目,锤炼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封控能力。10日,东部战区宣布,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部队系列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有效检验了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军事专家表示,解放军此次联合军事行动的重点之一就是“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此次演习划设的东北部演练区域靠近冲绳。驻日美军主要集中在冲绳,如果美军妄图干预台海局势,东北部的演习点就在其战机南下的航线上。而南部演练区域则可以有效挟制巴士海峡的出入口,这是进出南海的必经之路。

  军事专家张学峰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解放军演训完整演练了海岛封控作战的全过程,展示了解放军强大的联合火力打击、封控和区域拒止能力,基本按照联合火力打击——夺取制空权、制海权——联合海上封控作战的顺序展开,充分体现了解放军“火力打击自由”“台海周边行动自由”和“时间选择自由”;体现了解放军“动如雷霆”的坚强意志、“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的强大能力和“胜似闲庭信步”的高度自信。

  张学峰表示,4日的陆军远程火箭炮精确打击演练表明,解放军只需要远程火炮,即可封控台外岛、离岛甚至本岛。“要对台岛实施有效封锁,首先必须要掌握制空权和制海权。掌握制空权和制海权,则要对岛上的防空和反舰作战的装备、平台、阵地,例如防空雷达、指挥中心、军用机场等重要的军事设施实施打击。因此第一波次打击通常使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进行点穴式精确打击,瘫痪、压制其防空作战能力,甚至包括整个体系作战能力”。

  张学峰认为,在海上封锁阶段,比较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实施布雷作战,比如通过潜艇或者航空兵对重要的港口进行布雷,可以在较长时间内封锁港口,切断其与外界的海运联系。在此基础上,需要派出航空兵力量进行空中巡逻和空中禁飞作战,切断岛屿和外界的海空联系。随后通过空中的预警机、长航时无人机甚至卫星,对周边海空域进行有效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试图驶离或靠近的舰船、飞机。“一旦出现情况,及时引导空中巡逻的战机进行拦截、威慑打击。在封控作战的同时,还要对岛上再次出现的防空、反舰以及所谓‘源头打击’平台进行进一步的肃清”。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