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佩洛西窜台后 这些国家小动作不断

佩洛西窜台后 这些国家小动作不断
2022年08月12日 11:54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深圳卫视 直新闻

  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台海局势的升级成为了国际舆论的焦点。不仅中美交锋不断、一些国家也在背后跟风造势,小动作不断,围绕台海局势的博弈并没有结束。

  首先是立陶宛。据报道,以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为首的立陶宛代表团8月7日抵达台湾,并进行为期五天的窜访。

  在1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强烈谴责。汪文斌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方一再违背承诺,是赤裸裸的背信弃义。对于立方有关人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劣挑衅,中方将坚决回击。我们敦促立方有关人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立陶宛、英国在涉台问题

  跟风造势 作妖不断

  在台湾问题上,立陶宛作妖不断。去年,立陶宛单方面宣布允许台湾在立陶宛设立所谓的“台湾代表处”,中方果断采取措施,将其外交关系降级处理。立陶宛也因为自身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今年以来,又放出消息将在台湾设立所谓的“贸易办事处”。

  借着佩洛西前脚窜台的风向,立陶宛也紧跟其步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作为一个欧洲小国,立陶宛一直以来依赖美国的庇护,因此,其在台湾问题上长期被西方社会绑架。事实上,有分析指出,美国正希望立陶宛窜访,从而挑起中国与欧盟的对立,进一步升级台海局势。然而欧盟各国都与中国有着深浅不一的关系,并不会真的蹚这趟浑水。此前传出立陶宛曾邀请欧盟其他国家代表团共同窜访,但国际上大部分国家深谙台海局势的唯一正解,那就是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

  除了欧盟,英国近期的动向也值得关注。七国集团所谓的涉台联合声明发表之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日前再次发声,称英及伙伴已通过七国集团外长声明等形式,对中方在台海升级行动予以“最强烈谴责”,敦促中方“和平解决分歧,避免采用威胁、使用武力和胁迫等方式”。

  要指出的是,特拉斯在涉台问题上的外交政策一方面是对美国言听计从,另一方面还有自己的小算盘。当前,英国正面临新一轮选举。特拉斯在选举期间多次公开表态:若她上台后,将对华实施一系列强硬措施,台海问题俨然成为了其用来讨好国内保守政党以及鹰派政客的一个政治武器。

  “试问如果内外勾连、分裂领土发生在英国的苏格兰,英方是否能保持‘冷静’‘克制’,听任‘现状’恶化?”汪文斌在11日应询时指出,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英国作为独立国家的信誉早已破产崩塌,其所谓‘外交雄心’更无从谈起。

  事实上,相较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发声支持中方正当维权举措,英国伙同七国集团外长声明已被彻底淹没。

  美方借“关税”理由发表涉台言论

  随着中方宣布对美国的八项制裁措施,本周以来,美方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政府官员发表涉台言论。尽管中方已多次强调美方应当切实认清佩洛西窜台的恶劣性质,立即纠正错误。但美方则换着花样,继续在台海问题上进一步刺激中国。

  日前,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拜登总统对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对华加征的关税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正在权衡各种选项。该问题因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而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的对华关税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了。此前美国国内就有大部分声音指责当局政府在对华关税问题上“犹豫不决”,拜登总统也并未真正释放出妥协的信号。而随着台海局势的升级,美方选择了“顾左右而言他”,试图找出别的切口来打“台湾牌“。有分析指出,美方是想将关税问题当成“诱饵”,以试探中方的反应。

  对此,汪文斌在11日应询时点名要害——“美国不要指望中方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而应老老实实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

  白皮书重磅发布

  多处亮点向外界释放信息

  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也是继1993年和2000年后,中国官方第三次就台湾问题发表白皮书。

  相较前两版白皮书,本次更加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概念,更明确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最佳方式。

  外界还注意到,本次白皮书中四次明确点名揭批民进党,指其谋“独”行径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必须清除的障碍”,也是再一次对民进党当局强有力的警告。

  在白皮书发表之后,民进党当局恶意攻击,散布“两岸互不隶属”谬论,诋毁“一国两制”,妄称大陆“一厢情愿”设定两岸终局。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百般诋毁、恶意攻击,再次暴露其顽固谋“独”挑衅的政治本性,充分说明白皮书打中了他们的要害。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白皮书发布的时间节点正值解放军成功完成围绕台湾岛举行为期数天的演训之际。

  时间点上的契合引发外界猜测,这是否又是一次对佩洛西窜访台的反制?但事实上,无论佩洛西是否窜访台,实现祖国统一的目标并不会因此而改变。

  当前台海局势吸引着全世界目光。因此,无论是前脚刚结束的军事演训,还是重磅发布的白皮书,都让中方再次向外界阐明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正如汪文斌在11日介绍白皮书时提到,“相信有助于中外各界人士全面、准确理解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作者丨王贝妮,深圳卫视直新闻驻京记者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