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香港新民调让一些人酸了,这很好

环球时报社评:香港新民调让一些人酸了,这很好
2022年08月12日 22:22 环球网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的好感净值已显著上升,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对中央政府的好感净值也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民调还显示,香港市民对美英日等国的好感净值全部下跌,对英国政府的好感净值跌至1997年以来新低,对美国政府的好感净值是2007年以来最低的,都是负数。还有其他一些数据,都呈现出了同一方向的突出变化。

香港 图源 视觉中国香港 图源 视觉中国

  这样的结果符合人们的感受。香港国安法对“反中乱港”势力的震慑效果有目共睹,新选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在香港实现了最大范围的政治团结,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正在开启。社会安全了、稳定了、踏实了,这是香港市民的普遍感受。如今的香港已经摆脱一段时间以来的混乱和动荡,变得更有方向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份民调体现出的是广大市民对香港和“一国两制”的期待和信心,它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的总结,更是一个开端。

  每当香港向好的时候,总有人是不甘心的。对这份民调,果然又有美国媒体出来“故作惊诧”,宣称这是因为“失去表达自由”,而讲一些“官方想听的答案”,甚至危言耸听地称,香港新一代可能出现排外情绪。这种牵强附会令人啼笑皆非。

  不难看出,这个民调结果在一些人看来十分刺眼,他们通过境外舆论释放出歪曲、负面的解读。但事实是无法否认的,抛开这些数据不谈,只要不带预设立场,到香港的大街小巷走一走,和市民聊一聊,很容易直观地感受到香港正在由乱及治甚至脱胎换骨。香港社会的整体认知也在经历一轮历史性的激浊扬清,香港市民的心与祖国越贴越紧,这些既是正在发生的现实,也是大势所趋,其实并不需要民调结果来证明。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业界的名声很不好,过去这些年利用民调,干了不少配合、支持“反中乱港”的事,暴露了其职业操守不高、政治立场可疑,这很大程度上与其前负责人和西方关系密切有关。因此这次民调,根本谈不上受政府“操控”。该民调的发布会刻意强调所谓“香港移民潮”的影响,美国媒体随即应和,这让人看到,一些“反中乱港”势力还不甘心,仍然试图策动对香港的攻击和抹黑。

  请那些“反中乱港”势力,不要再侮辱香港市民的智商了。那些担心香港会出现“排外情绪”的人,应该先问问自己做过哪些亏心事。当佩洛西把暴徒冲击立法机构的场景描述为“美丽风景线”的时候,考虑过深受其害的普通香港市民的感受吗?这两年,以美英政府为首的外部势力,不仅支持“反中乱港”势力,而且动辄叫嚣“制裁香港”。破坏不了香港的稳定,就想搞垮香港经济,这样的行为,被香港市民厌恶难道不是很正常的吗?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它对全世界敞开怀抱,但对那些“反中乱港”势力,也会毫不客气拒之门外。

  经历了风风雨雨的香港,市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香港的发展不能再耽搁。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这已成为香港社会的集体共识。最新民调显示出的香港民众对国家和特区政府的好感度增加,就是这种共识的外化表现。如今的香港社会,拧成一股绳的“精气神”又回来了,那些想要祸害香港的阴暗势力,势必会越来越难以找到立足之地,直至被完全驱逐干净。这个过程也许是漫长的,甚至可能还有曲折,但它的方向是无比确定的。

  香港正在再出发,从由乱及治走向由治及兴。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美西方一些人越酸溜溜,越是说明香港走对了,走稳了。

责任编辑:张玉

香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