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人平均可传18人!发现家庭聚集性疫情100多起!提醒:此次病毒隐匿性更强

1人平均可传18人!发现家庭聚集性疫情100多起!提醒:此次病毒隐匿性更强
2022年08月14日 20:50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今日女报

  据国家卫健委

  8月13日新增本土

  “623+1844”

  ▼

  浙江金华

  平均1人可传18人义乌已发现家庭聚集性疫情100多起

  有感染者已发热咳嗽

  但检测仍为阴性

  8月14日,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王凤英介绍疫情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按国家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统计,8月13日21时至8月14日9时,我市报告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13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在义乌市,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截至8月14日9时,我市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4例,其中义乌市67例、金东区1例、兰溪市3例、东阳市2例、浦江县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89例,其中义乌市563例、金东区3例、兰溪市4例、东阳市18例、浦江县1例。

  总体上看,虽然本次疫情感染者数量较多,但94%的感染者集中在义乌市,80%的感染者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群中筛查发现。这两天,义乌市仍有社会面筛查病例发现,说明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除义乌市外,兰溪、金东、浦江等县(市、区)已连续至少5日无社会面新增感染者报告。

  二、病毒特征

  引起我市本次疫情的病毒株为奥密克戎BA.5.2进化分支,与以往毒株相比,该毒株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本次疫情自8月2日发现以来,已累计报告663例感染者,并迅速波及我市5个县(市、区)。根据有关研究报道,该毒株的基本再生数为18.6,是原始毒株的5.6倍、Delta株的3.65倍、奥密克戎BA.2的1.39倍。通俗地说,基本再生数为18.6的意思就是1个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染给18人。另外,本次疫情呈现明显的家庭聚集性,目前已发现家庭聚集性疫情100多起,涉及300多例病例。

  (二)病毒隐匿性更强。本次疫情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同时,也发现少部分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时间滞后于发病时间,已经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了,但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导致病例早发现、早控制难度增加,容易造成扩散蔓延。

  (三)病毒代间距更短。从本次疫情分析,病毒代间距短,平均为2-3天,部分病例甚至1天可以传1代,短短6天之内就出现了5代病例。

  鉴于该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征,以及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第一时间向属地村(社区)报告,村(社区)将及时帮助联系就医。

  新疆

  感染者超2000例已发现4条传播链

  8月13日0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96例。

  截至8月13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有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034例。

  8月13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根据流行病学资料分析,本轮疫情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传染性强、传播隐匿,部分感染者在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前已发生隐匿传播。

  二是传播扩散速度快。7月30日以来,疫情已波及13个地州市,31个县市区。

  三是以聚集性发病为主。本轮疫情初始阶段主要涉及货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实施管控后,以家庭聚集性疫情为主。

  四是感染者多表现为无症状。截至目前,仅报告5例确诊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其余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五是传播关系复杂,多链并存。

  本轮疫情已发现四条传播链,各传播链间暂未发现明显的流行病学关联。当前,多地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社会面传播风险仍未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自治区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通报了自治区旅游部门服务保障滞留游客有关情况:

  8月2日至13日,新疆15家5A级景区,已疏散疆外游客92000余人。对因疫情影响产生的游客退票、退团、退酒店等情况,要求宾馆、酒店、民宿、旅行社等靠前服务,无条件退还订金、并积极向游客做好解释工作。

  伊犁、乌鲁木齐、吐鲁番、喀什、巴州、阿克苏、博州等地涉疫县市区为滞留游客减免房费或以成本价方式进行优惠,并安排干部和志愿者包联酒店、赠送瓜果等慰问品和旅游纪念品,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

  上海

  一足浴店疫情已累计感染16人

  8月14日下午5点,上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通报:闵行区今天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是一名6岁男童,于8月9日下午搭乘MU2336航班从西藏拉萨返沪,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还曾到过万源路399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截至8月13日24时,本次涉足浴店疫情已累计感染16名相关人员。累计排查管控相关人员4893人,除已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西藏

  已有900多例阳性!

  感染人数大幅增加,原因公布

  8月14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举行发布会。截至8月14日12时,全区累计确诊病例99例,无症状感染者848例。

  13日以来全区七地(市)通报公布阳性感染人数大幅增加,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报告阳性策略的调整。因西藏地广人稀、低压低氧,复核时间用时过长。为不耽误初筛阳性人员隔离治疗,及时管控传染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西藏工作组的指导下,昨日对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暂按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报告管理。

  二是核酸筛查能力的提升。因前期核酸采样检测能力严重不足,未能及时检测到位。这两天,西藏自治区通过加强核酸检测的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优化核酸检测整体流程,核酸检测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三是病毒特性所致。根据目前基因测序结果,本次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具有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征,易造成隐匿性传播、多链条传播,出现聚集性感染现象,感染人数大幅增长。区域核酸检测,就是要把隐匿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捞干捞净”,从而尽快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

  海南三亚

  有序恢复机场国内航班商业化运行

  8月14日,三亚发布最新通告: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8月15日零时起,有序恢复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商业化运行。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滞留旅客暂不返程: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滞留在中高风险区的旅客。暂不返程旅客待符合条件后可购票返程。对暂时滞留的旅客朋友们,三亚市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据央视新闻,三亚积极增加航班运力和返程目的地。截至8月14日12时,转运目的地城市增至19个,累计起飞航班61架次,转运游客10306人。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