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七名“台独”顽固分子都是谁?

七名“台独”顽固分子都是谁?
2022年08月17日 07:0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在美官员窜访台湾的背景下,大陆16日公布新一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包括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民进党“立委”柯建铭和王定宇以及“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加上已公布的“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已有10人列入名单。这些人是如何走上顽固“台独”的绝路呢?

  无限谄媚美官员

  佩洛西窜台让不少民进党高官都暴露出嘴脸,如本次名单中的萧美琴和蔡其昌,都在这前后不断刷“存在感”。蔡其昌1969年4月出生在台中,现任“立法院副院长”和中华职棒大联盟会长。他在早年间较为低调,甚至曾在2005年左右赞成推动两岸经贸发展,还在2012年成为首个开通新浪微博的民进党籍公职人员。然而,这些没有改变他的“台独”立场。2019年9月,赖清德抛出所谓的“务实台独论”后,蔡其昌为他辩解称,赖清德具体阐述“维持现状”的内涵,“这也是台湾最大公约数”。身为游锡堃的副手,蔡其昌在岛内也有一定的政治地位。

萧美琴(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萧美琴(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佩洛西2日窜访台湾后,蔡其昌与其会面。他自荐要带佩洛西游台中,并特别准备了珍珠奶茶,“希望总是戴着珍珠项链的她访台时也能留下台中印象”。蔡其昌还极力吹嘘佩洛西“是很了不起的政治工作者”,让他很感动。有岛内媒体嘲讽说,蔡其昌就像一个小丑,其谄媚的样子似乎完全忘记了正是佩洛西给台湾带来恶果。

  “外省二代”变成深绿

  顾立雄是蔡英文倚重的政客。他1958年10月出生在基隆,父亲是江苏南通人,母亲为上海人,是典型的外省人第二代。顾立雄中学时加入国民党,自称当完兵后就把党证剪掉退出。他曾是陈水扁家族的“御用律师”,处理过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及的“台开案”。2016年,顾立雄获民进党提名任不分区“立委”,同年8月出任“不当党产委员会”首任主委、“金管会主委”,2020年5月就任“国安会秘书长”。

  有分析称,顾立雄任“党产会主委”时,对切断国民党金脉的狠劲与斗劲,让他得到蔡英文的赏识,也让国民党至今难以翻身。随后他接任“金管会主委”,对于资金的流动有了更深入的掌握。这样的背景有助于他强化台湾“反渗透安全网”。果然,这几年顾立雄一直忙着把这张网织得更密,不仅严控两岸互动,而且帮助蔡英文大搞所谓的“认知作战”。正是由于顾大打“反中牌”,岛内盛传他将在年底“九合一”选举后的“内阁”改组中出任“国防部长”。

  顾立雄多次妄言支持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同时还媚日。据台媒此前披露,他与身为“经济部长”的妻子王美花2020年12月偷偷到“日本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隐避在阳明山的私宅赴宴。宴会结束后,他们发生一起车祸,这场密会才被曝光。当时台媒分析认为,他们应该是和日方人士秘密讨论进口“核食”事宜。

  顾立雄的政治立场引发母亲的强烈反对,一度离家出走。有岛内统派人士称,台湾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不少外省人后代反而变成深绿,这是因为这些人在国民党内找不到位置,自身权力欲望又很强,于是就会否定自己身上的中国元素,甚至不惜出卖灵魂。

  与顾立雄一样,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也是外省二代。他1969年3月出生于桃园,父亲是海南人。2005年连战出访大陆,登机前后,蓝绿双方支持群众各有上千人到场互相对抗,鸡蛋、棍棒、石块齐飞,场面混乱,王定宇正是绿营背后的煽动者。2006年他被判处4个月刑期、减刑2个月并罚款。2008年10月,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厦门大学教授身份扺台进行学术交流,王定宇在电台节目中鼓动支持者在台南县市包围张铭清。结果在台南孔庙,场面失控,张铭清被推倒,腰部受伤。台南市警方依妨害秩序、强制、伤害罪移送王定宇等7人。

  2016年当选“立委”后,王定宇在两岸关系方面的言论相当激进。他在2017年12月的一个政论节目中鼓吹所谓的“不对称”战力,声称“如果一个阿兵哥可以背起摧毁一台坦克车的武器,就算大陆拥有多许多重型坦克,依然可以获胜”,言论引发两岸网民群嘲。

  上蹿下跳的“急独”分子

  另一些“台独”顽固分子,可谓已经大举“台独”旗帜到处宣传,柯建铭便是其中一员。他于1951年9月出生在新竹,其父柯子余精通汉文与古诗词,“2·28事件”中为逃避逮捕避居山中,此后对国民党非常反感,进而影响柯建铭的政治立场。柯建铭早期从事牙医,1986年成为民进党创党成员,也是“立法院”最资深的“立委”,一共连任九届。

  2013年12月,身为民进党党团总召集人的柯建铭建议冻结“台独党纲”,2017年6月他再度提出修改党纲。但事实上,他此举并不是为了两岸交流,而是认为“台湾主权独立已是事实,没什么好争辩的”。

  除了“台独”论调引发质疑外,柯建铭在岛内也相当有争议。2013年,他被爆与四海帮、竹联帮、天道盟的关系密切,是名副其实的“黑道教父”。正是在他的牵线下,不少黑道分子加入民进党,形成新的“黑金政治”。

  还有一些“台独”分子妄图拉拢“港独”。1988年5月出生的林飞帆的父亲是铁杆支持民进党的台商,常年涉足地方政治。林飞帆是靠反对两岸经贸交流发家的,2014年3月因煽动组织“太阳花学运”受到关注,同年5月组织“岛国前进”,以推动“公投法”修正、通过“两岸监督条例”等为目标。2019年7月,他加入民进党担任副秘书长。本月3日,大陆宣布惩戒“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时,点名“台湾民主基金会”和“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而林正是“台湾民主基金会”董事。

  2013年4月,林飞帆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声称“我主张台湾独立”,这段视频在“太阳花学运”期间被曝光。他还曾在2014年妄称,香港民主一直被“一国两制”制度打压,“香港不只要普选,香港要独立!”林飞帆还一直与乱港组织“香港众志”保持联系,并曾接受香港非法“占中”头目戴耀廷的邀请赴港“交流”。

  在本次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中,“台独”小党“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是唯一一名不属于民进党的人士。陈椒华1959年10月出生在新北,曾任嘉南药理大学食品科技系副教授,投入环保运动20多年,2020年成为“时代力量”的不分区“立委”,同年11月当选党主席。当上“立委”以来,陈椒华一直煽动“华航更名”,企图消除岛内的“中国”印记。今年3月,她又提出,岛内一本获得“第32次中小学生读物选介”的成语辞典,里面有大量“保卫亲爱的祖国”等大陆用语,要求当局对此严管,企图搞“文化台独”,割裂两岸的文化联系。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