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所辖山林山火复燃

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所辖山林山火复燃
2022年08月18日 20:21 央视网

  2022年8月18日傍晚,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所辖山林山火复燃。此前,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山林的山火一度得到控制。(总台记者 伍黎明 杨洋)

  此前报道:

  重庆涪陵区两起山火已基本被控制,附近居民自发为救援人员送物资(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熊丽欣 史航 实习生 苏磊)8月17日18时28分许、20时30分许,重庆市涪陵区荔枝街道所辖的大梁山和江北街道所辖的北山坪相继发生火灾。

重庆涪陵区北山坪燃起大火。受访者供图重庆涪陵区北山坪燃起大火。受访者供图

  8月18日上午,重庆市涪陵区政府新闻办发布通报称,18日7时50分许,江北街道所辖山林山火已得到有效控制,明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18日15时许,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荔枝街道所辖的大梁山火情也基本得到控制,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扑灭部分余火。

  家住涪陵区的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17日晚8点半左右,家对面的北山坪发生山火,“刚开始火不是很大,过了十几分钟就大了。”她介绍,重庆的高温天气已持续一个月多,山上有很多干竹子,燃烧的时候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早上醒来还能听到。”

  一位在涪陵区大梁山附近经营农家乐的店主告诉记者,他离起火的地方大概七八百米,18日中午时还能看到现场有烟冒出来,但已经看不见明火。据他介绍,火情发生后不少附近的居民自发为救援人员送去物资,“带着矿泉水,饮料和一些食物,送给现场的救援人员。”

  18日上午11时,重庆市林业局一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应称,过火面积以及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我们的无人机已经升上去查看了,具体的烧毁面积目前还在统计中。”

北山坪的明火已被扑灭。受访者供图北山坪的明火已被扑灭。受访者供图

  8月17日,重庆刚召开了高温抗旱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截至8月17日,夏季重庆已发生森林火灾2起,受害森林面积17.6亩。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重庆市仍然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趋势,高温干旱仍将持续。特别是长江、嘉陵江沿江河谷地带伏旱相对偏重,人口密集,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同时,因高温干旱,森林消防水池、山坪塘等林区水源逐渐干枯,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难以实施“以水灭火”,极易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另据重庆市气象台8月18日8时预报,未来24小时,重庆市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四级至五级(高火险至极高火险)。

  8月18日下午,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通报,接到警情后,市应急局立即调派局直属专业救援总队和其他救援队伍共1000余名参与现场灭火和救援工作。根据火情发展形势,又调派了应急部派驻重庆陇南森林消防支队和梁平区、南川区、石柱县等地专业救援队支援。18日6时45分,市应急局陆续调派局直属航空救援总队5架直升机赶赴涪陵火场,开展空中灭火。截至18日12时,累计飞行18小时25分钟,洒水52桶,现场明火得到有效压制。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