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伯恩斯越界了,中国人不会惯着这类言行

环球时报社评:伯恩斯越界了,中国人不会惯着这类言行
2022年08月21日 23:06 环球网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到中国就任6个月来,存在感一直不是很强,但近日借佩洛西窜台事件刷了一波“负”流量。他上周五在接受CNN采访时,指责中国“反应过度”,称“这是北京制造的危机”,他还说,“北京的政府有责任说服世界其他地方,中国未来将和平行事”。

伯恩斯 资料图伯恩斯 资料图

  不少美国媒体在报道时有意加重了语气,标题突出美国驻华大使让中国“必须”表明其并非台海的“不稳定因素”,使得伯恩斯的这番表态显得更加刺眼、傲慢,与他作为高级外交官的身份极不相符。

  自佩洛西窜台以来,美国政府喋喋不休地向外界释放虚假信息,企图把造成台海局势动荡的责任甩到中国头上,先是说佩洛西窜台是她“个人决定”,美国国会是“独立部门”;后来又反指中方升级局势,“破坏”台海现状。伯恩斯这次说了不少话,但并没有任何新意,翻来覆去仍然是华盛顿在佩洛西窜台事件上的那一套诡辩术的陈词滥调,以及倒打一耙的霸权逻辑。

  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已经再明确不过,佩洛西窜台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都看得明明白白。国会是美国宪法规定的美国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佩洛西作为议长,其行为代表的就是美国。佩洛西窜台,严重地违背了美台之间不得发生官方关系的承诺,也就严重破坏了台海的现状。华盛顿的挑衅性行为在先,而且接连不断。无论如何,都应该是美国“必须”向中方以及世界其他地方表明,自己不是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威胁。

  伯恩斯被普遍认为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学者型外交官,他是在美国驻华大使此前空缺了一年零五个月、中美关系处于他自己所说的“1972年以来最低谷”时出任这一职位的,可以说是“受命于危难之际”。但从他过去6个月的总体表现,特别是这次电视采访来看,他对中美关系和大国政治没有展示出比华盛顿其他一些政客更深入或更高明的思考,也没有在促进华盛顿对华理性决策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不得不说,这是令人十分失望的。上任半年来,伯恩斯对中国内政的说三道四,远多于他对中美关系的建设性阐释;他远程参加美国各种会议对中国问题高谈阔论,远多于他为恢复中美关系采取的主动作为;他忙于跟盟国驻华机构商谈如何共同对付中国,也远多于跟中国各方面人士的友好接触。伯恩斯的情况说明,华盛顿已经成为一个大染缸,真能做到“出污泥而不染”的人越来越少了,对华理性正遭到越来越严重的腐蚀,对华展示强硬成为伯恩斯们最没有风险同时也是最廉价的选择。

  就在伯恩斯接受采访的同一天,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接受了CNN的专访,这位99岁高龄的老人再次批评佩洛西窜台举动“不明智”,指出美中之间的紧张态势可能会演变成“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将远比第一次世界大战还糟糕,因此“探讨可能导致失控的问题”是两国外交界的责任。但问题是,这种战略理性和睿智,始终没有得到华盛顿决策者的足够重视,且在美国还面临后继无人的囧境。由于美国是拥有巨大破坏性力量的国家,它这种状态对美国自己、对中国,乃至对整个世界都是异常危险的。

  这种情况下,处理中美关系更应坚持底线思维。不知道伯恩斯们有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一些言行已经严重越界了。互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驻外大使更要恪守这条底线。在台湾问题之外,伯恩斯还数次在公开场合对涉疆、涉港等其他中国内政指手画脚,驻华大使都如此“任性”,华盛顿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冲动有多么强烈可想而知。在这里要特别对华盛顿说一句,中国人是不会惯着你们的这种越界行为的,别到时候又说中国“反应过度”。

  有观点认为,当前的大背景下,伯恩斯的空间是有限的,角色也是尴尬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实情,但有限不等于没有。事实上,在今天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头,美国驻华大使的能动作为和特殊意义不应被低估。在中美关系中拆桥的太多了,搭桥的太少了,如果连驻华大使也来拆桥的话,那形势只会越来越糟糕。这方面,或许可以参考一下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对自己角色的定义:是桥梁也是倾听者,更是帮手。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