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李显龙忧心中美关系

“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李显龙忧心中美关系
2022年08月23日 06:39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 斌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樊 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1日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先后用马来语、中文以及英语发表演讲,提及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非常严峻的国内外地缘政治与经济局势。他表示,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近日围绕台湾而急剧升温的紧张局势只是其中之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正当新加坡走出疫情时,外部环境却变得纷扰。李显龙在演讲中勾勒出新加坡的疫情复苏之路和挑战。他说:“外部的环境越来越不稳定,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和美国的分歧日渐加深,台湾问题只是其中一个争端。”

李显龙21日晚在新加坡国庆群众庆祝大会演讲 图源:《海峡时报》引自新加坡总理办公室直播视频截图李显龙21日晚在新加坡国庆群众庆祝大会演讲 图源:《海峡时报》引自新加坡总理办公室直播视频截图

  李显龙表示,中美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包括双方的意识形态和政府体制,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及贸易争端、网络间谍、南海等众多具体问题。但最近令人担忧的是,围绕台湾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他说,中美须在气候变化、流行病与核不扩散问题等紧迫的全球问题上合作,但因双方关系紧张使这变得几乎不可能,这对全世界来说是坏消息。与此同时,李显龙提到,俄乌冲突也使中美关系,以及中国与澳大利亚、日本等美国在亚洲伙伴国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亚太地区预计会出现更多地缘政治角力。

  在经济方面,李显龙表示,过去几十年是“特殊时期”,全球化如火如荼,国际贸易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呈指数级增长,并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向世界出口越来越多商品,这降低了许多产品的成本,并保持了全球价格稳定。但如今,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的增长和出口正在放缓,成本在上升。一些国家相互提高关税,各国也在重新审视自己的供应链,优先考虑弹性和自给自足。这意味着不买最便宜的东西,要接受更高的成本。李显龙称,所有这些趋势都在推高各地的通胀,包括新加坡。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正常情况下,新加坡每年都会有领导人的国庆演讲,对于该国国内乃至国际舆论而言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一方面,对于新加坡国内,领导人会在演讲里阐述国家当前所面临的较大挑战;另一方面,国庆演讲代表着新加坡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包括对目前大国竞争局势的立场或姿态。

  葛红亮表示,李显龙的这次演讲表现出比较忧虑的态度。前不久新加坡巡回大使陈庆珠以及未来的第四代团队领导人、副总理黄循财也都曾表示,不希望发生冲突或者战争。在这样的忧虑背后,李显龙希望中美两国能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在新的状况和态势之下,去摸索中美关系的发展。可能不仅仅是新加坡,还有其他更多国家也会有这样的想法。中美关系毕竟可以说是全球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目前维持它的相对稳定,意义还是非常凸显的。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