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岛内推估今年新生儿出生数仅13万人 再创历史新低

岛内推估今年新生儿出生数仅13万人 再创历史新低
2022年08月23日 10:35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国发会”最新报告显示,岛内幼年人口急剧下降,今年新生儿预估仅13万多人,创新低。(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台“国发会”最新报告显示,岛内幼年人口急剧下降,今年新生儿预估仅13万多人,创新低。(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国发会”昨(22日)公布最新“2022年至2070年人口推估报告”,该机构人力发展处长林至美表示,受到疫情及虎年效应,今年总生育率再降至0.89人,推估新生儿出生数仅13万多人,较去年减少1至2万人,再创历史新低!

  林至美分析,疫情增添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结婚宴客的计划,加上生肖“虎”民俗禁忌多,总生育率又更低了。林至美称,民进党当局将加码鼓励生育措施,期望总生育率慢慢回升至1人以上,并以提升至1.2人为政策目标。

  疫情趋缓,林至美预估接下来两年内返台人数会增加,数字可能会持续变化,但疫情对人口冲击是短期,“少子化”才是长期深远影响,包括工作年龄人口骤减,2070年工作年龄人口只剩776万人,减少逾半,衍生扶养比大幅增加等冲击是台当局得解决的问题。

  林至美坦言,台湾人口最大症结点是总生育率太低,在1.0人以下,全世界敬陪末座。日本虽早已进入超高龄社会,但近年总生育率回升到1.3人以上,欧美地区也有1.5、1.6人的水平。(编辑/李宁 审校/高斯斯)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