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术合作遭打压!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确认要停止与中方合作项目

学术合作遭打压!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确认要停止与中方合作项目
2022年09月14日 07:16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英国《卫报》日前独家报道称,帝国理工学院将关闭与中国航天航空机构合作建立的两家研究中心。帝国理工学院在回复《环球时报》记者相关问询时确认了这一消息。

  据报道,将被关闭的两家研究中心分别为中航结构设计制造中心以及BIAM-帝国理工材料表征、加工及仿真中心,前者的合作方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的中航工业制造所,后者的合作伙伴为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BIAM)。帝国理工学院官网相关页面显示,中航结构设计制造中心主要聚焦于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研究,BIAM-帝国理工材料表征、加工及仿真中心则主要开展材料科学领域的应用和基础研究。

  《卫报》称,中航结构设计制造中心方面提供了约600万英镑的资金用于研究尖端航空材料,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为中心高性能电池、喷气发动机零部件和挡风玻璃等研究项目提供了450万英镑的支持。“这些研究中心的既定目标是推进民用航空航天技术,但批评人士一再警告说,这些研究也可能被中国用于军事领域。”报道称,帝国理工学院此前向政府出口管制联合部门(ECJU)递交的两份与上述研究中心有关的许可证申请均被拒绝。ECJU负责监督与国际合作伙伴分享敏感研究成果。

  帝国理工学院方面回复《环球时报》记者时表示,该学院的“研究是开放和公开的,我们也没有进行任何机密研究。所有伙伴关系和合作都……符合我们对英国国家安全的承诺”。

  在上述学术合作遭到打压前不久,英国军情五处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负责人均曾发出“警告”,声称中国对英国的大学构成“间谍威胁”。《卫报》认为,出口管制联合部门的决定,凸显英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传播主任山姆·阿姆斯特朗接受英媒采访时说,帝国理工学院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英国政府认为,继续发放许可证将“有助于中国的军事发展”,而这被视为是对英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卫报》报道提到,过去3年,还有5个中英合作的学术项目被终止。

  英国议会及政府部门近年来多次渲染所谓“国安威胁”,并诬称“中国干涉英国大学的学术自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此前表示,歪曲抹黑中英双边合作、关闭正常交流大门,意味着执意用冷战和零和思维看待世界,意味着把自己与世界对立和隔绝起来。“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多做铺路架桥的事,而不是给正常交流设置障碍,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