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澳加速推进,中方驳斥!

美英澳加速推进,中方驳斥!
2022年09月25日 23:55 环球网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加速,我常驻维也纳代表团:披着“海军动力堆”外衣的核扩散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为应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美国政府正考虑加速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进程,将澳大利亚获得首艘核潜艇的时间提前至2035年左右。针对三国相关表态,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发言人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国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披着“海军动力堆”外衣的核扩散行径。

美国海军一艘潜艇返回夏威夷基地 图源: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海军一艘潜艇返回夏威夷基地 图源: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美方无视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严重关切,一意孤行甚至妄言加速推进,是对国际防扩散体系赤裸裸地蔑视和践踏。中方已多次明确指出,三国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违反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是披着“海军动力堆”外衣的核扩散行径。

  发言人还提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美方把中国当作“假想敌”,不断鼓噪印太竞争的行径,严重破坏地区和平和稳定,这表明美方对中国、对世界、对自己的认知出了偏差。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放弃利用三国核潜艇合作等手段对中国的围堵和遏制,放弃为地缘政治目的而践踏国际规则,与中方一道将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和行动上,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承担起大国责任。

责任编辑:刘光博

核潜艇中国美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