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庆假期必读!事关防疫、出行、加班

国庆假期必读!事关防疫、出行、加班
2022年09月29日 07:38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社

  2022年最后一个小长假

  就要来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

  2022年国庆节放假安排通知

  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

  10月8日(星期六)、

  10月9日(星期日)上班

  据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和民航数据平台显示

  今年国庆假期

  国内航线航班量与票价

  均明显高于今年中秋假期

  出游人数也较中秋有明显增加

  加班工资这样算

  10月1日、2日、3日,这3天是法定节假日,只要安排加班,就应当支付不低于300%工资。

  10月4日、5日、6日、7日,这4天如果安排加班应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当支付不低于200%工资。

  国庆假期小客车高速免费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安排,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

  今年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7天[7座(含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开始时间为10月1日0时,截止时间是10月7日24时。

  飞机高铁需48小时核酸证明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9月10日至10月31日,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广大乘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出行顺畅。

 图为航拍南昌城区主干道之一的八一大道两旁的路灯上悬挂着鲜艳的国旗。刘力鑫 摄 图为航拍南昌城区主干道之一的八一大道两旁的路灯上悬挂着鲜艳的国旗。刘力鑫 摄

  国庆机票均价比中秋涨近4成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十一”假期机票订单平均价格超过700元,比中秋假期上涨近4成。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9月以来,“十一”期间平均支付价格不断增长,9月15日平均支付价格是一周前的三倍,不少航线9月30日出发机票价格已从2-3折飙至全价。

  虽然国庆假期机票比中秋假期机票价格普涨,但跟往年国庆假期相比,今年国庆假期机票并不算贵。携程数据显示,从长线游来看,今年国庆机票人均单价同比去年下降5%,游客乘坐飞机的平均航班里程较去年减少3%,出行距离进一步缩短。

  国庆期间热门航班目的地前十名有:上海、北京、广州、昆明、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长沙和青岛。

  多地倡导假期就地过节

  9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国庆假期,倡导市民朋友就地过节,减少出京。进返京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9月25日,西安发布加强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提倡就地过节。节假日尽量避免或减少跨市出行,非必要不出省。

  成都近日也明确,离蓉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提倡国庆期间市民就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省外来(返)蓉人员严格落实“入川即检”要求。

  多景区调整防疫政策

  为应对猛增的客流,国内多家知名景区调整国庆期间防疫措施。

  华山官网26日公告称,对外省游客或有旅居史人员必须查验3日内陕西省内医疗机构出具的2次及以上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园。华山官网强调,必须在陕西省内待满3天,且核酸检测正常,并于游玩日当日持24小时内核酸采样或核酸阴性证明进入景区。

  稻城亚丁景区26日提示,省外低风险区人员入州后严格落实“3天3检”,最后1检保持在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出前不外出,不聚集,不入园。

  此外,内蒙古额济纳旗26日通告,今年各景区景点均不发售纸质门票,实行线上实名制售票,每日限量预定发售。游客须提前48小时预约景区景点电子门票等。

  不少景区还明确了国庆期间限流措施,如:黄山风景区规定,“十一”黄金周日接待游客控制在2.5万人以内;9月21日,三亚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同时要求全面落实限流50%等防控措施……

  9月2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主体亮相,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抢先拍照留影。王新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注最新防疫政策

  各地疫情风险等级

  ↓扫码查询↓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扫码查询↓

  2022年的最后一个假期,

  你有什么计划?

责任编辑:张迪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