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月CPI涨幅创近28个月新高 猪肉、果蔬价格大幅上涨成主要助推因素

9月CPI涨幅创近28个月新高 猪肉、果蔬价格大幅上涨成主要助推因素
2022年10月14日 11:2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同比涨幅创下了自2020年5月以来的新高。9月CPI环比上涨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9%,同比涨幅由2021年10月的13.5%逐月滑落。

  具体来看,9月猪肉、鲜果和鲜菜价格的快速上涨成为CPI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6.0%,涨幅比上月扩大13.6个百分点;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7.8%和12.1%。总体上,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

  从2022年4月以来,猪肉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4-9月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均为正值,其中环比涨幅较为明显的月份为5、7、9月,分别为5.2%、25.6%、5.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9月猪肉消费需求季节性回升,加之看涨预期下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价格继续上涨,但在中央储备猪肉投放等措施作用下,中下旬涨势有所趋缓,全月平均上涨5.4%。

  针对猪价的持续上涨,从上半年开始,国家发改委连续发声并采取系列举措。10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组织部分业内专家,对近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专家提示,目前生猪价格已经处于过度上涨区间,价格波动风险明显上升,建议养殖户顺势出栏育肥猪,及时“落袋为安”,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另一方面,9月份,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降,工业品价格走势也整体下行,但下行态势趋缓。全国PPI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30个,比上月减少2个。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波动明显的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7.2%,回落4.1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1.1%,回落3.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8.0%,降幅扩大2.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