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新城市人口规模公布,这些大城市短期内与地铁无缘

最新城市人口规模公布,这些大城市短期内与地铁无缘
2022年10月19日 16:45 界面新闻

  近期,国家统计局出版了纸质版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资料,展现了全国县级以上城市的人口情况。对于一些想要修建地铁或轻轨的城市,其人口规模备受关注。

  2018年国务院发布意见,将地铁和轻轨的审批门槛与城市人口挂钩,150万和300万两个人口指标,成为能否申建轻轨和地铁的重要分界线。

  根据要求,申建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申建轻轨的城市,前述三项指标分别在150亿元以上、1500亿元以上、150万人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人口数量为市区常住人口,而非市域范围内的全部人口。一些城市虽然全市常住人口较高,但市区人口并不高,也无法达到标准。例如山东济宁整个地级市范围内有664.52万人,但实际上济宁市区只有102.57万人。

  按照国务院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为超大城市,500万以上为特大城市,300万-500万为Ⅰ型大城市,100万-300万为Ⅱ型大城市,100万以下为中小城市。

  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05个大城市,其中超大城市有7个,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特大城市有14个,Ⅰ型大城市有14个,Ⅱ型大城市有70个。

  根据界面新闻梳理,这105个大城市中,有44个已开通/将开通城轨,61个还未修建城轨。超大城市、特大城市、Ⅰ型大城市已全部开通城轨,这些城市城区人口都在300万以上,本身就已达到修建地铁的标准。

  已开通地铁/轻轨的城市中,上海的里程最高达到936.16公里,其次是北京、成都、广州。杭州地铁今年初至今已开通了8段线路,里程达到516公里,里程排名升至全国第五。深圳地铁里程为431公里,位列全国第九。

  而在Ⅱ型大城市中,只有8个已开通城轨,分别是兰州、温州、呼和浩特、绍兴、徐州、洛阳、芜湖、昆山。另外,南通地铁已开始试运行,即将正式通车。

  实际上,有27个Ⅱ型大城市的人口在150万-300万之间,理论上人口已达到修建轻轨的标准。这些城市中不乏经济强市,GDP也达到相关要求,例如烟台2021年GDP为8711亿元,潍坊去年GDP为7010亿元,临沂为5465亿元,惠州接近5000亿元,淄博为4200亿元,中山为3566亿元。

  但是,国家发改委目前仍不受理一般地级市首轮建设规划,所以这些城市虽然人口和经济规模均已达到标准,但短期内仍无法申建轻轨。如果未来发改委放开审批,这些满足标准的城市可能率先获批修建轻轨。

  对于城区人口在100万-150万之间的大城市,即使未来发改委放开审批,由于其人口规模不达标,也将与地铁和轻轨无缘。

  城区人口低于150万的大城市有43个,只有芜湖和昆山两个城市已开通城轨。昆山地铁是上海地铁的延伸线,只有6公里。芜湖开通了2条单轨,总里程为46.2公里。

  上表城市中,此前已有一些在修建城轨线路,但开通运营似乎遥遥无期。2017年,衡阳和桂林等地相继开建云轨(比亚迪研发的一种跨坐式单轨),后被国家发改委叫停。

  实际上,已经开通地铁的城市,大部分客流强度并不高。国务院的意见提到,拟建地铁线路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而根据界面新闻统计,2021年地铁日均客流强度大于0.7万人次/公里的城市只有11个,另外30多个城市均不达标。近一半城市的地铁客流强度低于0.5万人次/公里,绍兴、洛阳、济南、青岛、大连等城市尤其低。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对界面新闻表示,中小城市对轨道交通的渴望可以理解,但轨道交通不只是地铁,修建轨道交通一定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己的轨交制式非常关键。

  钟章队认为,地铁投资大、门槛高、运量大,中小城市无力修建,也没必要修建;一些三、四线城市如果对轨道交通有需求,可以考虑修建市域铁路。

  今年9月份,国务院批复了成都德阳市域铁路S11线的用地预审,项目将于年底开工。四川德阳作为四线城市,其财力和人口均不能满足修建地铁和轻轨的标准,但是将通过市域铁路与成都地铁实现换乘互通。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