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梦天实验舱的专属“座驾”有多强?

视频|梦天实验舱的专属“座驾”有多强?
2022年10月29日 17:09 看看新闻KNEWS

  

  长五B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的一型新型运载火箭。我国空间站的三个舱段重量均超过22吨,梦天实验舱更是达到23.3吨,而长五B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是25吨级,也是我国低轨运载能力最强火箭,自然成为发射空间站舱段的最佳选择。王乾介绍,和发射问天实验舱相比,这次任务火箭技术状态没有较大变化。型号队伍根据梦天实验舱操作需求,仅对整流罩的外部操作开口进行了适应性匹配,进行了一些定制化设计。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王乾接受采访时说:“主要是在整流罩的一些开口位置,包括它的资源舱操作口这些,有一些位置跟尺寸上的区别,重点是在这方面,这一发任务实际上是目前改进之后最优的一个火箭方案。”

  

  针对近期海南文昌大风降雨天气频发的情况,型号队伍也做了充足的考虑和准备。垂直转运当天,“胖五”的抗风能力经受住了考验,这与“胖五”的体重优势和独特身形密不可分。与其他型号火箭区别很大的一点是,“胖五”主要是通过底部助推支撑实现与活动发射平台的连接,使得它具有非常好的抗风能力。

  

  转运完成之后,组合体正式进入发射倒计时状态。在这次任务中,发射窗口由“零窗口”拓展为±2.5分钟的窄窗口。针对发射要求,科研人员也有了周密的安排,确保可以准时发射、安全发射、可靠发射。

  预计到2024年,长五系列火箭发射需求将达到每年4至5发。未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还将执行我国大型巡天空间望远镜的发射任务,满足我国未来对于空间探索的更深层次的需求。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敖德芳 符雅 王则斌 马越 通讯员:王伟童 李艳明 史啸 编辑:沈佩佩)

火箭空间站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