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耳钉、丝巾、手指头…这场新闻发布会是怎样搞砸的?

耳钉、丝巾、手指头…这场新闻发布会是怎样搞砸的?
2022年11月02日 08:55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潇湘晨报

  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将精致女发言人李少莉推向舆论风口。

  画面显示,李少莉佩戴的耳钉,疑似法国著名奢侈品牌梵克雅宝,售价高达3万元。丝巾疑似爱马仕,售价在4000元以上。

  李少莉是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出现在10月29日的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3场)上。

  这个对李少莉而言或许很平常的装束,成为她饱受质疑的地方。当地纪委开始介入调查。是不是正品耳钉、丝巾,是不是合法来源收入,相信会水落石出。

  李局长的装束,的确是一个败笔。在疫情防控发布会的严肃场合下,妆容打扮过分精致,和整体氛围很不协调。

  但仅仅是装束问题吗?

  装束是公众情绪的发泄口,是纪委介入调查的理由。公众不满的,却不仅仅是装束,而是李局长作为新闻发言人的失职。

  给公众留下不好的印象,装束上的“毛病”就会被揪出来。

  在装束上被抓住把柄的官员,历来有之。“表叔“杨达才是其中一个。2012年8月,一辆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往陕西西安的双层卧铺客车在包茂高速安塞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这起交通事故造成了36人死亡3人受伤。时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的杨达才,挺着大肚子,面带笑容,站在烧成光架的大客车前。

  他微笑的表情,与现场悲伤的氛围形成了巨大反差。微笑不违纪,也不违法,愤怒的网友开始在杨达才身上“下功夫”。他的名牌手表、名牌眼镜,被一一曝出来,简直“浑身是宝”。最后,杨因严重违法被判刑。

  新闻发言人李局长被千夫所指,也是因公众“看不顺眼”。

  新闻发布会是官方和民众沟通的渠道和桥梁,应当为公众解疑答惑,不只是单方面的输出。整场发布会上,只见李局长用手指头指着发言稿,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完全照本宣科,给人留下其对分管业务不熟的坏印象。

  这样的新闻发布,意义在哪里?

  疫情刚暴发时,天津宝坻百货大楼发生了源头不明的聚集性疫情。时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的张颖,在发布会上抽丝剥茧,解开疫情扩散链条的谜团,被网友赞誉为“天津福尔摩斯”。

  发布会的质量,高下立见。张颖也用自己的专业,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然而,现在仍有许多新闻发布会,形式大于内容,只讲做了什么工作,不讲公众的困惑。新闻发言人只管念稿,不管人们愿不愿意听。

  这样的新闻发布会,俨然成了一个秀场。李局长的精心打扮,莫非也是将其看成了秀场?

  撰文|柴归

  早前报道:呼和浩特一副局长佩戴3万元耳钉?当地纪委回应(新黄河)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位女性副局长在公开场合的着装,引发全国网友热议。有网友指出,在10月29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3场)上,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李少莉佩戴的一副耳钉,疑似法国著名奢侈品牌梵克雅宝,官网售价高达3万元。此外,她的脖子上系的丝巾疑似爱马仕品牌,售价在4000元以上。10月31日,新黄河记者了解到,针对网友们的质疑,当地纪委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在10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少莉对群众关心的确诊患者住所如何消毒、个人用品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发布会现场,李少莉的着装和表现引发网友关注。

  有网友指出,李少莉的妆容似乎过于精致,而且现场用手指读稿件显得业务不够熟练。据网友上网搜索发现,李少莉佩戴的耳钉疑似奢侈品牌梵克雅宝,官网售价30500元(含税),丝巾疑似爱马仕桑蚕丝丝巾,市场价在4000元以上。

  有网友质疑,李少莉的穿着打扮与收入水平很可能并不相符。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梵克雅宝的仿款耳钉在网上有很多,售价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李少莉佩戴的耳钉也许并非正品,丝巾同样如此。

  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干部也是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另外行政审批和服务局是直接面对市民的窗口单位,对人员着职业装有很高的要求,大方得体是必备素质,不应该过分苛责和解读。

  10月31日下午,新黄河记者多次致电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之后,记者多次致电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电话同样无人接听。114查号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呼和浩特市正处于静默管理状态,各单位人员大多数居家办公,办公电话可能会出现无人接听情况。记者又拨打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针对网友反映的李少莉疑似佩戴名贵耳钉等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已经知悉此事,后续等待处理结果即可。

  根据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李少莉,女,汉族,1966年5月生,大学,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工作分工:协助局长工作,分管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放管服改革推进科、业务指导科、市场准入科、交通城管科、文教卫体科、公共事务科、农林水事务科、勘验一科、勘验二科和综合保障中心,负责财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曾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等称号。

责任编辑:张玉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