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她要推翻资本主义?这些西方媒体却扯上了中国……

她要推翻资本主义?这些西方媒体却扯上了中国……
2022年11月03日 22:54 环球时报

  10月30日,“环保少女”桑伯格在伦敦举行了自己的新书发布会,她在会上猛烈抨击了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剥削人与自然”的经济体系,她的观点被西方主流媒体解读为“企图推翻资本主义”,随后在西方舆论场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不过,这场本该是西方观点的“内斗”,却被一些媒体强行关联到了中国身上。

图片截取自演讲视频图片截取自演讲视频

  在演讲中,桑伯格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体系是由发达国家所主导,她称“这套体系被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压迫和种族灭绝所定义,而这一切只为了给少数人积攒财富”,另外,她还抨击这个经济体系是建立在剥削广大人民和这个星球的基础上,呼吁自己的支持者向这样的现状施压。

图片截取自演讲视频图片截取自演讲视频

  从字面看,桑伯格其实并未明确说过“要推翻资本主义”这样的话,但因为她确实在不少场合抨击过资本主义制度,因此许多西方媒体纷纷根据自己的理解,四处宣扬“环保少女对抗资本主义”的说法。

  比如英国《泰晤士报》就在2日的报道里,以“桑伯格称现在是时候改变西方压迫和歧视的资本主义制度”为题,对桑伯格的观点做了引申。这篇报道不无嘲讽地强调,以前一直不表露政治立场的桑伯格正在“趟政治浑水”。

  《泰晤士报》还援引了一位保守派评论家的话称,“过去40年里,是资本主义让全球实现了现代化和城市化,并在更长的时间里把人类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了70岁”。

  不知道桑伯格这番话触到这些人哪块逆鳞,很快,这些批评桑伯格的言论又从“资本主义有功论”,慢慢把策略改成了把火引向中国。

  天空新闻澳大利亚分社的主持人克里斯·肯尼在节目中大骂桑伯格的支持者是“暴徒”,他污蔑称中国造成了全球最多的温室气体排放,他希望桑伯格可以把那番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拿去批评中国。另一家保守派媒体也怒斥桑伯格,让她“去教育中国不要破坏环境”。

  于是,“中国”就这样在这场千里之外的争论里无辜“躺枪”了。

  这种自己挨了骂,就希望对方去骂中国的“神逻辑”,实在是胡搅蛮缠。所谓“中国是气候问题的罪魁祸首”这种观点,其实早就被“打脸”许多次了。数据显示,作为全球人口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在为全球生产大量工业品的同时,人均碳排放和能耗依然远低于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而这些西方媒体反复拿这个观点出来说事,无非是再次体现了他们的无知与傲慢。

  但我们还是对上面这些来自西方的声音感到好奇。为什么桑伯格明明没点名,但她一提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压迫剥削”这些词,这些西方媒体就和巴甫洛夫的狗一样,下意识地觉得她在骂资本主义?

  是不是他们心底里忍不住想说:“废话,资本主义是什么样子,我们还不清楚吗?”

责任编辑:刘光博

西方媒体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