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频释“与中国对话”信号!澳总理:将“怀着善意”与中国领导人会晤

频释“与中国对话”信号!澳总理:将“怀着善意”与中国领导人会晤
2022年11月15日 07:37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14日表示,他将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方当天未证实澳方的说法。澳媒称,这将是澳中领导人6年来首次正式会晤,代表着两国多年来日益紧张的外交关系取得重大突破。

当地时间11月14日,印度尼西亚努沙杜瓦,在G20峰会举行之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抵达国际机场时与媒体交谈。(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1月14日,印度尼西亚努沙杜瓦,在G20峰会举行之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抵达国际机场时与媒体交谈。(视觉中国)

  据《澳大利亚人报》14日报道,阿尔巴内塞当天抵达印尼巴厘岛时对媒体表示,他将“怀着善意”参加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他强调,为了增进相互理解,澳中需要对话,此次会晤“不设先决条件”,“我期待进行建设性的对话”。阿尔巴内塞11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为恢复澳中关系,中国应取消对澳大利亚商品的“经济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澳领导人是否将会晤”的提问表示,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请保持关注。毛宁说,中澳关系改善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符合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澳方秉持相互尊重的精神,本着求同存异的态度,同中方相向而行,朝着互利共赢的目标做出努力,推动两国之间重建互信,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称,澳中领导人如能会晤,将代表两国多年来日益紧张的外交关系取得重大突破。《澳大利亚人报》评论称,阿尔巴内塞开始与世界各国领导人举行“马拉松式”的一系列会谈,“但只有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才是真正重要的”。

  12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应约同阿尔巴内塞会面交谈。阿尔巴内塞表示,澳中下个月将共同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50年前两国正是在惠特拉姆总理领导的工党政府期间建交的,我本人曾多次访华,澳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李克强表示,中澳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双边关系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艰难和曲折。你在出任工党领导的澳新政府总理后表示,澳方希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澳中关系重回正轨。中方也愿同澳方一道相向而行,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五眼联盟”的重要成员,澳大利亚本届政府没有完全被意识形态所左右,在追随美国遏制中国方面没有前一届政府那么积极,表现出对华关系上一定的务实态度。近期中澳关系出现了企稳的迹象。

  连日来,澳大利亚政府高层接连释放希望改善澳中关系的信号。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查尔默斯14日对彭博社表示,澳大利亚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澳中关系更加稳定”。同日,澳贸易部长法雷尔表示,堪培拉愿意与北京就贸易争端谈判达成妥协。

  据澳外交部网站消息,澳外长黄英贤当地时间13日在纪念澳中建交50周年的澳中基金会晚宴上发表讲话,回顾过去50年两国关系合作和挑战,并表示澳方将寻找对华合作机会,欢迎并期待双方对话继续。黄英贤首先介绍了50年前惠特拉姆政府期间澳政府取得的外交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黄英贤表示,澳中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她称赞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摆脱了贫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继续稳定发展澳中关系符合两国以及地区的利益,“目标是建立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关系”。黄英贤重申,澳大利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与此同时,黄英贤明确表达了澳新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的立场,即“在可以合作的领域合作,在必要的地方表达不同意见”。《澳大利亚人报》称,黄英贤强调澳政府将以“目的、原则和务实精神”为基础处理地区问题,在对华关系上与前政府进行了切割。

  周方银认为,中澳关系不断下滑的趋势已经停止,但也应认识到,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也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成员,这种结构性的约束让中澳关系在短期内很难得到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