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末再打虎,三天前曾主持会议的周建琨落马

周末再打虎,三天前曾主持会议的周建琨落马
2022年11月27日 20:20 中国新闻周刊

  周末再打虎,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周建琨落马。

  11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建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周建琨今年62岁,河南叶县人,有过知青经历,长期在贵州本省工作,曾主政安顺、毕节两市,2017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同时兼任毕节市委书记。但到了2018年、2019年,他则以省政协党组成员身份兼任毕节市委书记,直到20201月被补选为省政协副主席。20218月,他不再担任毕节市委书记。

  二十大后,11月份密集打虎,包括周建琨在内,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张福生等6名中管干部被查。

  三天前仍主持会议

  周末打虎延续了突然性特点,1124日,贵州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周建琨主持会议。

  之前1123日,贵州省化学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暨化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贵阳举行,周建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资料显示,周建琨生于19606月,早年在贵州省贵定县当知青,1982年从贵州财经学院毕业后进入贵州省黔南州政府工作。他历任黔南州外经委副主任,瓮安县(州下辖县)委常委、副县长,都匀市(州首府)市长、市委书记,黔南州委常委,都匀市委书记等职。

  2006年开始,周建琨转任贵州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2011年任安顺市市长,2013年任安顺市委书记,201611月任毕节市委书记,20171月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同时继续兼任毕节市委书记。

  之后两年,他以省政协党组成员身份兼任毕节市委书记。20201月,被补选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去年8月不再兼任毕节市委书记。目前,周建琨简历已从贵州省政协官网上撤下。

  主政毕节、安顺

  周建琨有两段地方工作经历特别值得关注,即担任安顺市长、市委书记,以及担任毕节市委书记。

  安顺市位于贵州省中西部。执掌安顺期间,他多次就扶贫、经济发展等话题接受媒体采访,周建琨说,通过实施一批重大扶贫工程项目,实施产业扶贫方针,加快脱贫步伐。

  20133月,周建琨履新安顺市委书记时,当时搭档的市长是王术君。当年71月,一封题为《实名举报安顺市市长王术君受贿索贿行为》的举报信让王术君陷入舆论漩涡。10天后,官方宣布,安顺市市长王术君涉嫌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外,数月前,周建琨曾经在安顺的同事也被查。今年7月,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贡桥落马。周建琨在安顺市任职时,赵贡桥当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副市长等职。

  毕节是周建琨仕途的重要节点,他主政当地将近5年时间。毕节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川滇黔三省交界、乌蒙山腹地,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多位高层领导都曾视察毕节,并关心毕节的扶贫问题。

  毕节市政府官网显示,2021年末,毕节全市户籍人口954.8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03万人,占21.25%。

  在当时的干部任命大会上,周建琨也提到,毕节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特殊地位和特殊使命的重要试验区。他说,今后工作坚守发展和生态的底线,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清廉自守、本色做人,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营造人民群众期盼的清风正气。

  201854日至74日,贵州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毕节市进行了巡视。同年10月,贵州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毕节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通报提到,毕节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对脱贫攻坚艰巨性认识有差距,对上轮巡视整改督促落实不够,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当时周建琨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查得很深,点得很透,提得很准,切中要害,使我们深受触动和警醒,我们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

  20215月,贵州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毕节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会提到,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落实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脱贫攻坚和政治生态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同年8月,毕节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贵州省委关于毕节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根据省委决定,周建琨不再担任毕节市委书记。

  被指与王富玉关系密切

  十九大以来,包括周建琨在内,贵州至少已有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贵州省副省长蒲波,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4名“老虎”落马。一位曾在贵州工作的官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周建琨与王富玉关系密切。

  资料显示,王富玉200412月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在贵州工作多年,20131月任贵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富玉执掌贵州省政协时,周建琨正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王富玉20212月落马,当年8月被开除党籍,今年1月,天津市一中院对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公开宣判。

  法院查明,王富玉利用担任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主席,贵州省正部级领导干部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规划审批、职务调整、案件处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4.34亿余元。其中价值480万余元房产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2019年至2020年,王富玉离职后还利用影响力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约1735万余元。

  最终,王富玉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对王富玉受贿所得及收益和用于抵缴受贿所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在周建琨落马当天,1127日,贵州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建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会议强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周建琨案为镜鉴,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对党忠诚老实、表里如一,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于自律、严守底线,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决不能私欲膨胀、以权谋私。

  作者:佟西中(tongxizhong@chinanews.com)

  编辑:李志全

  运营编辑:肖冉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