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十大后首个主动投案的“老虎”,与一个新动向有关

二十大后首个主动投案的“老虎”,与一个新动向有关
2022年11月28日 10:09 北京青年报

  (图片来源:pixabay)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一边是正在如火如荼举办的世界杯,一边是中国国足原主教练李铁被查。一些爆料显示,他的心思没用在如何提升国足水平上,却用在了如何从给球员的涨薪中切蛋糕。与李铁被查前后脚官宣的还有两位政协副主席: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周建琨,以及主动投案的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

  贵州政协副主席周建琨在贵州官场辗转多地,曾担任安顺、毕节两市市委书记。我们知道贵州曾是扶贫攻坚的重要省份,而安顺和毕节又是贵州省内扶贫任务格外重的地方。周建琨主政毕节时,贵州省委巡视组就曾通报,当地对脱贫攻坚艰巨性认识有差距。如今他落马后,加上后续对两地深入清理,无疑有助于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贵州和吉林都属于那种长期远离外界视线的地方,落马官员的线索往往极少,而吉林尤其少,任你“上穷碧落下黄泉”,也找不到多少信息。比如张晓霈落马后,人们都注意到这是十八大以后吉林省吉林市连续第四位落马的原市委书记。饶是说之前已经连续落马了三个市委书记,但是外界仍然不知道他们在任期间,吉林市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但好在我是个老司机。

  媒体普遍注意到,张晓霈到政府部门任职之前,曾长期在中石油旗下国企吉化集团担任公司经理,还曾创造了让公司短期内扭亏为盈的佳绩。由此张晓霈得到提拔,从这个角度说他还是“石油系”出身。2004年以后,因为政绩显著,张晓霈入职吉林市委常委,并先后担任了市长和市委书记。同时他将吉化集团的下属孙维国带进政府系统,让他做市长助理。最后孙维国官至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张晓霈担任市长期间,他还做了一件事,就是推动成立了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这个园区基本是围绕吉化集团为中心建设,作为吉化集团原经理,张晓霈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难想象。此后担任该示范园区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的就是张晓霈的干将孙维国。

  孙维国今年7月份落马了。他的落马与反腐领域的一个新动向有很大关系。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系统对于涉开发区腐败特别重视,年初至今已经有多个省市的一批有开发区从政经历的官员被查,今年7月份孙维国落马六天后,吉林市纪委监委专门召开了一次全市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监督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之后,吉林省层面又公布了五名涉开发区腐败的官员名单。

  将这一系列事件串联起来,不难理解手下干将孙维国落马后,作为当年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第一推动人,张晓霈退休四年多后主动投案,是感受到了开发区腐败专项整治的震慑力。

  建设各类开发区是各地发展经济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开发区在规划建设中土地审批、项目建设、资金运用等各个环节,都容易滋生腐败。我们曾经说过,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的反腐有一种系统化、条块化的倾向,往往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盯着查。比如我们曾关注过的金融系统、粮食系统、煤炭能源系统,而涉开发区反腐又将成为一个新的抓手。

  吉林省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它夹在黑龙江和辽宁两省之间,很少能听到它的消息。但是这样一个“静稳”的地方,却几乎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了吉林市。这几年吉林省每一次因为反腐上头条,落马官员几乎都出自吉林市。吉林是个市,连省会都不是,但它却不是个一般的市。它在吉林反腐版图上的险要位置,大概只有邻省的盘锦可以相比。那里发生了很多事,但人们却几乎一无所知。数年来,围绕吉林市的清肃在持续不断进行,现在“涉开发区反腐”这样一根楔子又插了进来。

  无论怎样深沟高垒、“与世隔绝”的土围子,只要一遍一遍对其进行突破,早晚会瓦解。这是物理规律,也是人心所向。

  (文/于永杰)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