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省份党委“一把手”调整,最年轻的是他

多省份党委“一把手”调整,最年轻的是他
2022年11月28日 16:51 中国新闻网

  28日上午,新华社发布消息,张国清同志不再兼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郝鹏同志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前一日,官方发布消息,刘国中同志不再兼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赵一德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

资料图:赵一德。张茵 摄资料图:赵一德。张茵 摄

  赵一德任陕西省委书记

  目前最年轻的省级党委“一把手”

  据公开简历,赵一德生于1965年2月,浙江温岭人,有浙江、河北、陕西三省任职经历。

  赵一德在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曾长期在浙江工作。他曾任共青团浙江省委青农部副部长,共青团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等职。2003年,赵一德出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

  2006年,赵一德调任温州市委副书记,次年兼任市政法委书记。2008年出任温州市市长,2011年,赵一德任衢州市委书记,一年后,2012年6月任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2015年,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2018年3月,赵一德跨省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在河北任职两年多,2020年8月调赴陕西,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彼时55岁的赵一德为当时31省份中,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今次,赵一德接替已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刘国中,出任陕西省委书记,他也成为目前31省份中,最年轻的省级党委“一把手”。

资料图:郝鹏。中新网 金硕 摄资料图:郝鹏。中新网 金硕 摄

  郝鹏任辽宁省委书记

  曾在三省份工作,在国资委任职6年

  在辽宁,郝鹏接替已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国清,出任辽宁省委书记。郝鹏此前任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今次调任辽宁之前,其地方履历中,已有甘肃、西藏、青海三省任职经历。

  郝鹏1960年7月生,陕西凤翔人,早年曾长期在航天系统工作。1982年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系毕业后,郝鹏在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工作长达17年。

  1999年,时年39岁的郝鹏从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厂长任上调任正厅级的甘肃省经贸委副主任,一年之后出任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3年,郝鹏离开工作了20多年的甘肃,开始在西藏的10年任职历程,他曾担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2013年,郝鹏再次跨省调任青海,当年4月出任青海省省长。

  2016年12月,郝鹏奉调入京,接替张毅出任国资委党委书记,2019年5月,郝鹏被任命为国资委主任,直至今次调动。

  多省份党委“一把手”调整

  在今次陕西、辽宁迎来重要人事变动之前,二十大后,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四地也迎来重要人事调整。

  中央政治局委员,此前任职福建省委书记的尹力调赴北京,兼任北京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此前任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的陈吉宁调赴上海,兼任上海市委书记。

  在福建,此前任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的周祖翼,接替尹力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在广东,中央政治局委员,此前任中宣部部长的黄坤明调赴广东,兼任广东省委书记。

  在省级政府层面,10月2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陈吉宁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殷勇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此番调整后,31省份省级党委“一把手”中已有两位“65后”官员,分别是1965年2月出生的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和1965年1月出生的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

  31省份省级政府“一把手”中,北京市代市长殷勇、辽宁省省长李乐成、江苏省省长许昆林、江西省省长叶建春、福建省省长赵龙、青海省省长吴晓军都是“65后”,其中,1969年8月出生,现年53岁的殷勇为目前31省份中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中新网首席时政记者:阚枫

责任编辑:李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