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选举惨败,民进党开始内讧了……

选举惨败,民进党开始内讧了……
2022年11月29日 02:08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枢密院十号

  26日结束的“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现在正忙着揪“战犯”呢。

  先说说民进党究竟惨败成什么样了吧。最重要的县市长部分仅拿下台南市、高雄市、嘉义县、屏东县和澎湖县,是创党以来最惨的一次,而国民党拿下13个,其中还包括4个“直辖市”;县市议员部分,国民党拿下367席,占40.3%,民进党277席,占30.4%;乡镇市长方面,国民党拿下76席,民进党35席,还不到国民党的一半。

  26日晚,蔡英文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但并未压住绿营内部的反弹声浪。

  林智坚26日陪同新竹市长候选人沈慧虹宣布败选。

  有绿营高层列出,民进党此次败选的五大“战犯”,包括前新竹市长林智坚、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副秘书长林鹤明以及英系的洪耀福、洪耀南兄弟。可以说,这份名单完全是冲着蔡英文去的。在他们看来,当初如果林智坚被爆抄袭论文后能快点认错,不无继续参选桃园市长的可能,但他不惜与台大对着杠,结果不仅自己狼狈退选,也让接替人选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仓促上阵。

  紧接着新竹棒球场引发“豆腐渣工程”争议,林智坚一句“虹姐我们做到了”,硬是把新竹市长参选人沈慧虹也拖下水。最后林智坚的论文被台大和中华大学认证抄袭,力挺他的蔡英文等于把自己的声誉和民进党全赔了下去,造成“一尸多命”的后果。

  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副秘书长林鹤明被列为“战犯”,主要是引起民众反感的侧翼网军,就是在他们的放任下才造成如今的局面,就连民进党内都有人不满,纷纷出走。民进党大败后,网友点名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团队幕僚“焦糖”陈嘉行、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媒体人周玉蔻与深绿网红“四叉猫”4人是“网军战犯”。

  可以说,在选战大部分时间里,很多民众一想到这次选举,首先浮现的关键词除了论文就是周玉蔻、“四叉猫”等侧翼网军。有人嘲讽说,“感谢你们鼎力助选,没有你们,不可能赢得了民进党”。

  林锡耀26日陪同蔡英文为败选道歉。

  至于洪耀福、洪耀南兄弟,则关系到民进党党内提名。这次选举,民进党没有举办初选,而是由党中央征召,洪氏兄弟就扮演了左右蔡英文想法的关键角色,看一下最后提名结果,可以发现英系属意人选占了最大比例,甚至连民进党内第一大派系新潮流都得靠边站,各派系自然是敢怒不敢言。

  26日,民进党“立委”何志伟率先开炮。他在政论节目中痛批,陈时中阵营有“黑道在核心,难怪选情会核爆”,并直接点名洪耀福。洪耀福27日在脸书反击说,何志伟一而再、再而三在选举过程中扯陈时中后腿,故意安排行程设计陈,“你才是民进党的败类!”何志伟也不甘示弱再度回呛说,“公道自在人心,内行人不要讲外行话,谁有权力安排陈时中行程?谁是操盘手?选票已经做出答案”。

  明眼人一下字就能看出来,何志伟这是在指桑骂槐。他不好直接批蔡英文,只好说是佞臣搞鬼。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更是直接点出,蔡英文是“唯一战犯”,因为主导2022年选举就是蔡英文的权力。她在选前喊“投给民进党候选人就是投给蔡英文”,把选举当成是对自己的信任投票,结果变成民众的不信任投票。

  蔡英文明显意识到民进党内暗流涌动,虽然辞了党主席,但也留有后手。一方面,她让苏贞昌留任“行政院长”,给自己挡枪,同时酝酿让自己的亲信、高雄市长陈其迈代理党主席,为英系留下“命脉”。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6年来岛内经济衰退、政治污浊腐败、黑白道沆瀣一气,败选不是单一个人或某个派系的责任,而是民进党这些年来的“集体共业”。用台湾媒体的话说,民进党“输到脱裤”,清楚显示“扫除烂苹果、教训民进党,是此次选举的最大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