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潢川: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河南潢川: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2年12月02日 09:00 正义网

  近年来,河南省潢川县检察院围绕落实落细“一号检察建议”,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形成“保护+惩治+帮教”的未检工作模式,织密未成年人检察“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潢川县检察院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该院积极扩充法治副校长优质人才队伍,包括院领导在内的15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职专院校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教育引领作用,深入学校严抓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强化学生法治教育。同时,合力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该院联合县公安、市场监管、教体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网吧、KTV以及宾馆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10余次,对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不到位的商户,采取行政处罚、取缔、要求限期整改等措施,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防火墙”。

  针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潢川县检察院一方面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惩治,有力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该院加大对性侵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2019年以来共起诉21件22人,被告人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该院将认罪认罚从宽与法律援助等程序有机融合,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潢川县检察院积极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助力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一是落实双向保护,注重加强涉罪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工作。该院依托本院“牵手阳光”心理咨询室,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配备心理测评、沙盘游戏等,将司法办案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每年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与干预服务20余人次,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二是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检察官在提讯涉罪未成年人时,会根据相关规定为其安排亲情会见,通过亲情教育和感化,促使其认罪悔罪。三是“菜单式”帮教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主动加强与学校、社区、共青团等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着力打造“菜单式”帮教未检品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个性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版面编辑:白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