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会 疾控专家提示 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时刻注意加强自我防护

新闻发布会 疾控专家提示 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时刻注意加强自我防护
2022年12月03日 20:12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12月3日,在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抵返哈人员和市民朋友应如何做好防护工作作出提示。

  王艳说,我市本轮疫情呈现多起输入引发、多点多链多源传播的特点。特别是近期,我市通过对外来抵返人员进行落地检,发现阳性感染者数量明显增加,11月29日开始每日新增落地检阳性均在两位数,仅12月2日一天落地检就发现50管混检阳性,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进一步加强外地市抵返人员的管理,我市近期连续出台了多项措施,请抵返哈人员积极配合。

  一是强化机场、火车站、公路交通卡口管理,严格执行核酸查验、落地即检、高风险人员闭环管控等措施。

  二是高风险区抵返哈人员严格按规定执行居家隔离,其共同居住人员一同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居家期间也不要聚集、聚餐,避免将风险传递给家人。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

  三是市域外抵返哈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向目的地所在街道、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外地人员抵返哈后,实行落地核酸检测,并严格执行“三天三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和健康监测,抵哈满五天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其间不得进入正在经营的购物中心(含百货店)、超市卖场、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倡导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除严格落实上述措施外,也积极倡导每一位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一是加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在社区传播风险较高的当下,每一位公民都应主动承担起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要时刻注意加强自我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2米线、常通风、分餐制、用公筷等。对于从外地返哈的亲戚朋友,可以通过语音视频进行沟通联系,最少五天内不要见面走访。

  二是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健康监测。大力倡导辖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规范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王艳说,请广大市民及外地来哈朋友保持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共同呵护美好家园。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