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会 哈市采取三项措施,与在哈高校共同保障学生有序返乡、安全返乡、温暖返乡

新闻发布会 哈市采取三项措施,与在哈高校共同保障学生有序返乡、安全返乡、温暖返乡
2022年12月03日 20:14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12月3日,在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国明就哈市对大学生返乡提供的保障服务情况进行介绍。

  张国明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寒假返乡工作,按照省指挥部工作要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在哈高校学生寒假返乡工作专班,多次专题会商,每日调度部署,交通、教育、卫健、疾控、公安、应急保障等部门分工合作,与48所在哈高校加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采取三项措施,共同保障学生有序返乡、安全返乡、温暖返乡。

  一是提供交通便利。经省、市有关方面多次会商,铁路、民航等部门紧急增加运力,全力保障学生返乡。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返乡学生增开出省动车组7对,在原有管内19.5对动车组基础上,为学生增加了28对动车组,保障运力充足。在各车站开设学生专用进站通道,设置专用候车区域,安排专人负责引导,为学生提供专属便捷化客运服务;机场集团组织驻哈12家航空公司为学生返乡恢复航班、增开航线,开通学生值机柜台和安检绿色通道,为学生快速进站候机提供专属服务,最大限度满足高校学生返乡需求。各高校安排专人专车将学生“手递手”送至火车站、机场。

  二是市县协调联动。为保证市域内各县(市)学生平安返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九县(市)指挥部,积极对接各在哈高校,根据学生需求安排专车到校,“点对点”将学生闭环转运返乡,由属地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给社区、村屯,按照规定落实防疫措施。

  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高校所在8区1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随时协调解决高校学生在购票、交通、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困难需求;每日跟进各高校当日返乡学生人数和全市学生返乡工作整体进展,全力配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48所在哈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服务保障。

  张国明说,提醒返乡的同学们:要认真做好离校和返乡报备,携带好学生证和学校开具的相关证明、48小时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检查健康码、行程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N95口罩,不与他人聚集交谈,不擅自改变路线,乘坐安全正规交通工具,途中有困难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到家及时向学校报平安。还要提前了解中转地、目的地所在省市地区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按要求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平安顺利到家。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