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连花清瘟的“连”为什么不是“莲”?

连花清瘟的“连”为什么不是“莲”?
2022年12月09日 12:35 中国新闻周刊

  最近,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改变,连花清瘟和布洛芬卖爆了。

  作为许多人心中的“新冠必备药品”,连花清瘟变成了香饽饽,不仅普通民众难以买到,不少药店都已售尽库存。在这种情况下,个别有货的商家也开始坐地起价。

  当然,这种时候冒牌货也少不了。

  连花清温茶、链花清温膏、莲花清温口服液……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商家做不到。在这许多冒牌货中,最难分辨的当属莲花清瘟系列,实际上,很多人现在都没意识到连花清瘟才是正品,莲花清瘟才是假冒的。

  所以,连花清瘟对新冠到底有没有用?连花清瘟的“连”为什么不是“莲”?

  连花清瘟对新冠有用吗

  一盒难求的连花清瘟,对新冠到底有没有用?

  很多人“连花清瘟可治疗新冠”的观念,源于公司或社区在发放防控物资时,发了连花清瘟。而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明确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用于医学观察期(有乏力伴发热的临床表现)、部分轻型和部分普通型病人的治疗。

  就连近日朋友圈疯传的新冠吃药顺序图中,连花清瘟也赫然在列。

吃药没有绝对的顺序,只有对症下药!不要轻信网传信息吃药没有绝对的顺序,只有对症下药!不要轻信网传信息

  实际上,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可能会有一个或者多个症状,连花清瘟也只是对新冠的某些症状有用。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邓体瑛表示,连花清瘟适合已经感染新冠病毒,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症状的患者。

  简单说就是,连花清瘟可以缓解某些新冠的症状,大家可以在症状符合的情况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服用连花清瘟颗粒还是胶囊——

  这二者在功能上没有本质区别,是同种药物的不同剂型。颗粒适合吞咽胶囊困难的人服用,起效更快、吸收更好;胶囊则因胶囊壳到达肠道后溶解,药物才能释放出来,更适合胃部不适、害怕受到刺激的人群服用。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人都可服用连花清瘟。根据连花清瘟的说明书,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等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下面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推荐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大家可以存一份备用。

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图源:央视新闻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图源:央视新闻

  注意!上述图片中的推荐药物,仅限于可居家治疗的患者——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且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的情况。

  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居家,或者在居家治疗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还是要第一时间求助于医院的。

  是“连”不是“莲”

  在买连花清瘟的时候要注意,莲花清瘟是假货!

  虽然读音很有迷惑性,但连花清瘟和莲花没有半毛钱关系。连花清瘟中的“连”指的是连翘,花指的是金银花,它们也是连花清瘟成分表排名前两位的药物。

  连翘大家都不陌生,它性寒,味苦,是常见的药材之一。

连翘主要是果实入药|图源:图虫创意 连翘主要是果实入药|图源:图虫创意

  中国人以连翘入药的历史已久,在我国已知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下品中,就有关于连翘的记载;唐代药学家苏敬主持编撰的《新修本草》(也名《唐本草》)中对连翘进行了一定的分类,书中写道:

  此物有两种,大翘、小翘。大翘生下湿地,叶狭长如水苏,花黄可爱,着子似椿实未开者,作房,翘出众草。其小翘生岗原之上,叶花实皆似大翘而小细。

  从《新修本草》的记载可以看出,以前人们将连翘分为大翘和小翘,且传统上连翘多为野生。如今,人工栽培连翘更常见,人们还发明了种子繁殖、压条繁殖和扦插繁殖等繁殖技术,现连翘主产于山西、河南、陕西等地,但以山西所产最为道地。

图为连翘。花黄可爱,《新修本草》所言不虚|图源:图虫创意 图为连翘。花黄可爱,《新修本草》所言不虚|图源:图虫创意

  今天,在临床上,连翘有青翘、老翘(即黄翘)、连翘心之分。

  9月上旬,果实初熟,颜色尚且青绿时采收,除去杂质、蒸熟、晒干为青翘,其清热解毒之力较强;10月上旬果实熟透但未开裂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为老翘,在疏散风热方面更有效;连翘心是连翘的种子,长于清心、泻火等症。

  除了人们熟知的清热去火,连翘还有广谱的抑菌和抗病毒作用,止吐、解热镇痛、免疫调节等也不在话下。具体到临床治疗上,甲状腺肿瘤、痤疮、腮腺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都可用连翘。

  由于连翘功效多样,因此在许多中成药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据统计,《中国药典》(2015年版)收载含连翘的中成药共计100余个,以连翘为君药或主药的也有许多。

所谓君药,就是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是方中不可或缺,且药力居首的药物。连翘败毒丸中,连翘就是君药。图源:叮当快药截图  所谓君药,就是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是方中不可或缺,且药力居首的药物。连翘败毒丸中,连翘就是君药。图源:叮当快药截图

  一个小“规律”是,对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热毒疮疡等症,常常连翘和金银花一起使用,二者都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区别点在于,连翘的清心解毒功效强,善于消痈散结,而金银花偏散表热。

  连花清瘟就是二者共用的经典例子。

  根据《中国科技之路 卫生卷》的记录,连花清瘟胶囊是2003年非典期间研制而成的中成药。在新冠疫情期间,连花清瘟也一直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的推荐用药。

  如今,疫情防控政策不断改变,我们真正成了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免受感染,如果真中招了,也不要惊慌,平常心对待。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真正做到和新冠“和谐共处”吧。

  参考资料:

  [1]高学敏等主编。 (2012)。 中药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彭成。(2019)系统中药学(十三五)。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3]汤韵秋, & 李芸霞。 (2022)。 中药连翘的本草考证。 中药与临床, 13(2), 4。

  [4]吴立宏, 胡海燕, 黄世亮, & 杨得坡。 (2002)。 连翘与贯叶连翘的本草考证。 中国中药杂志, 27(8), 5。

  [5]华山感染:抗新冠策略千万条,核心就一条:得了新冠是否需要去医院?

  [6]央视网:朋友圈疯传的“新冠吃药顺序图”可靠吗?

  [7]花都融媒:“连花清瘟”不是“莲花清瘟”,它能预防新冠?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玉

感染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