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联合军演,理直气壮正大光明

中俄联合军演,理直气壮正大光明
2022年12月21日 23:50 环球时报

  中俄海军自12月21日至27日,在舟山至台州以东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22”联合军事演习。这是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军事合作计划做出的正常安排,但由于俄乌冲突的背景以及此次军演区域是10年来最靠近台湾的一次,这次联合军演所遭遇到的曲解和误读也明显多于往年,美西方舆论用充满警觉的眼光紧盯中俄的军事合作,美国驻北约大使甚至宣称中俄正“共享一个工具包”来瓦解北约,他们的语气就好像中俄在做一件错事一样。

  从2012年开始,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已经连续举行了10年,成为常态化的合作机制。这首先是中俄的正当权利,用不着跟任何人报备;其次,中俄加强包括军事领域的战略协作,对双方都有利无弊。这次参加军演的都是中俄海军现役的主战舰艇和相关装备,一些演习的课目如反潜、防空等都涉及比较敏感的数据,体现出中俄之间很高的战略互信和透明度,并将随着演习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增强。

  作为相邻的两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俄之间建设性的军事互动,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这一点并没有因为俄乌冲突的爆发而改变,中国在俄乌冲突上的明确立场也不会因为中俄军事互动而改变。在美国一超独霸的当今世界,中俄是战略平衡力量,两国加强战略协作,有利于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反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俄结伴不结盟,在性质上不同于北约这样的军事政治集团以及美英澳这样的安全同盟。中俄联合军演是在增加双方安全互信的前提下进行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俄维持开放、透明、稳定的双边关系,对地区而言绝非威胁,中俄友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俄合作中,美西方读到的不应是“威胁”,而应是正确的相处之道,那就是以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为基础的新型大国关系是如何构建的。

  当然,但凡军演肯定具有一定的威慑作用。我们看到,真正对中俄联合军演感到担忧甚至害怕的,就那么几个,基本都出于做贼心虚的心理。这次演习确实离台湾不远,且包括联合封控等课目。“台独”分子愿意对号入座,那也没问题,我们也没想着让他们睡好觉。但说到底,让他们睡不好觉的根源还是他们的“台独”倾向,如果不想搞“台独”,就不可能对大陆的联合军演感到如芒在背。

  而美西方一些人的坐立难安,也反映了他们对号入座的心虚。毫无疑问,中俄联合军演自然会提高两国自身的海上作战能力以及联合行动能力。如果说这对美国同时打压中俄、日本配合遏制产生威慑力,也是正常的。这说明,我们的力量强大了,足以让那些想对我不利的力量感觉到不舒服或者紧张了,这是好事,一定程度上可以慑止这些力量的冒进行为。中俄联合军演在地区层面旨在增进亚太地区的稳定,防止域外国家在东亚生事和挑拨离间。

  至于说到联合军演本身,这两年,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不仅军演次数越来越频密,而且恨不得给每次军演都冠个“最”字,来耀武扬威地显示“威慑能力”。那些军演的针对性都非常强,“威慑中国”几乎是美国舆论对它们的统一定调。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我们是否也要每次都进行对等的质疑?

  总而言之,中俄有权利,更有必要举行联合军演,那就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地搞。中俄正常且正当的军事合作,不会因为可能惹了一些人不高兴、不满意而自缚手脚。事实上,对这些人来说,无论中国怎么做,他们都能从鸡蛋里挑出骨头来。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