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要加强向中国出口退烧药,印度何以成“世界药房”?

要加强向中国出口退烧药,印度何以成“世界药房”?
2022年12月24日 21:06 界面新闻
印度孟加拉邦药店出售的Dolo-650,这是一种扑热息痛片剂,自2020年3月印度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年初,已售出超过35亿片。来源:视觉中国印度孟加拉邦药店出售的Dolo-650,这是一种扑热息痛片剂,自2020年3月印度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年初,已售出超过35亿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刘子象

  随着新冠感染人数的激增,近日中国不少地区的退烧药“一药难求”。印度看到了商机,表示要加强向中国出口退烧药。

  据环球网报道,12月22日,印度药品出口促进委员会(Pharmexcil)主席Sahil Munjal表示,正准备增加对中国的退烧药出口。他对路透社说,印度制药商收到了咨询,要求他们提供布洛芬和扑热息痛的报价,这些药物在中国的需求量很大。

  印度外交部表示要“帮助”中国。该部发言人Arindam Bagchi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的疫情情况。作为‘世界药房’,我们一直在帮助其他国家。”

  根据Pharmexcil最新的年度报告,印度对中国的医药出口仅占其2021-2022年度总出口的1.4%,它的最大出口地是美国。

  世界药房

  作为“世界药房”,印度拥有全球前20家仿制药公司中的8家。印度仿制药的供应量占据全球20%的份额,排名第三,在价值方面排名第十四位。

  据印度品牌资产基金会 (IBEF) 的数据,印度主要出口药物制剂和生物制品,这些产品占其药品出口总额的75%左右。印度还是全球最大的低成本疫苗出口国,世卫组织的疫苗需求约有65%-70%来自印度,而全球疫苗约60%来自印度。印度疫苗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百白破、卡介苗和麻疹等疫苗方面。

  印度制药部在其2020-2021年度报告中指出,制药行业已成为该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它还吸引了不少外资。2022财年印度药品出口额为246亿美元,与前一年持平。

  与2013年同期相比,在2022年4-10月期间,印度的医药出口增长了138%。联邦卫生部长Mansukh Mandaviya表示,印度的药品出口正在引领世界,已经成为全球医药强国。

  印度近三分之二的出口集中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和非洲。2021-2022年,印度制药业的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为美国、英国、南非、俄罗斯和尼日利亚。

  美国是最大买家,且份额正在持续增长。在2021-2022年间,美国进口了印度29%的医药产品,英国和俄罗斯分别进口了3%和2.4%。在过去三年中,印度对美国的医药出口价值以6.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英国和俄罗斯同期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8%和7.2%。

  印度药物凭借低廉的价格,在全球打响了知名度。作为低价药品供应大国,印度积极进军非洲市场。但是近期的安全事件,损害了印度制药业在非洲的声誉。

  今年7月以来,冈比亚70名儿童死于急性肾损伤,事故原因指向四种印度制造的止咳糖浆。10月份,世卫组织还就止咳糖浆事件发出了全球警报。

  印度药品出口促进委员会总干事Udaya Bhaskar说,冈比亚事件是一种“反常现象”,印度为此感到难过,这一事件肯定会影响该国出口和制药公司的形象,但他认为声誉受损将是短期的。

  政府扶持

  印度成为“世界药房”,离不开政府的多方面支持计划。早在1970年,印度政府就通过药物专利保护制度,为本土药企的长期蓬勃发展提供“保护伞”。

  2008年,印度政府专门成立了制药部。该部门的主要职能是确保以合理的价格提供药品,保证中央制药厂的正常运作、支持项目以及计划制定和预算监督等。2017年,印度政府推出了“制药业促进和发展计划”(PPDS),为开展研讨会、展览和代表团等方面的工作提供财政支持。

  在加强基础设施方面,印度推出“加强制药业”(SPI)计划,提供了500亿卢比(6450万美元)的总财政支出;针对药品、关键性起始材料(KSM)、医疗器械、大宗药品园区等,政府则推出了生产挂钩奖励(PLI)计划。该计划预计将在2022年-2028年的六年内,为印度药品带来29.4万亿卢比(370.9亿美元)的增量销售。

  为了提高该国中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印度政府实施了“制药技术升级援助计划”(PTUAS),以促进中小企业达到世卫组织的相关规范。

  在国际上,与西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进一步提升了印度的制药地位。尤其是背靠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药物研发国,使印度成为美国专利药物仿制的“后花园”。

  据印度药品出口促进委员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印度公司赢得了4346个美国“简略新药申请”(ANDA)批准。拥有ANDA批准意味着可以生产药物研发大国美国的相关仿制药。印度拥有的符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标准的制药厂数量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本土。截至2021年8月,美国FDA批准了741个印度制药厂。

  2021年,美国将印美关系从“战略伙伴”提升为“全面的全球战略伙伴”,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卫生领域的合作。同年,通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印度在亚洲地区分发了10亿支印度生产的阿斯利康等疫苗,大大刷了一波存在感。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