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舰载机累计超320次起降!辽宁舰跨年出海创多个首次

舰载机累计超320次起降!辽宁舰跨年出海创多个首次
2023年01月05日 07:10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郭媛丹]针对2022年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最后一次远海训练,日本防卫省“尽职尽责”地通报了最新情况:在2022年12月17日至31日期间,辽宁舰共计进行了320架次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训练,这是迄今为止辽宁舰在西太海域训练期间被日本方面公布舰载机起降训练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这也是辽宁舰远海训练中航迹最远的一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点评了辽宁舰这次跨年远洋训练中创造的多个“首次”。

中国航母辽宁舰中国航母辽宁舰

  舰载机累计超过320次起降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月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1日,辽宁舰航母编队结束在西太平洋的远海训练,经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返回东海。此前的2022年12月1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辽宁舰编队驶入太平洋。

  2022年5月,辽宁舰航母编队也曾在西太平洋进行了长达约两周的训练,当时日方统计数据显示,10天内辽宁舰的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超过200架次。作为对比,此次日本方面的数据显示,从12月17日至27日,辽宁舰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共计约260架次,28日至31日之间,又进行了60架次,这是辽宁舰在西太海域训练期间被统计到舰载机起降训练数量最多的一次。

  军事专家魏东旭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航母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当前已拥有3艘航母和更多的舰载机,自然需要更多的舰载机飞行员。“辽宁舰作为科研和试验平台,本身需要承担巨大的训练任务。在远航期间,辽宁舰舰载机起降数量越来越多,可以为飞行员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陌生海空域磨炼操纵舰载机的能力,以此来适应航母的远洋部署。”

  魏东旭还表示,每次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在西太进行正常远海训练时,不断有外军的舰机实施抵近侦察,为了有效维护航母训练的安全性,舰载机飞行员及其他护航力量势必要针对这种不请自来的海空跟踪者采取措施。“甚至不排除这些抵近侦察的舰机会有一些风险性动作,我们势必要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采取警戒和应对,这对于包括舰载机飞行员等整个航母编队的参训人员都是一种历练。”

  拥有两艘055型大驱护航

  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中出现了很多新成员。它的护航舰艇包括两艘055型驱逐舰鞍山舰、无锡舰,052型驱逐舰成都舰,054A型护卫舰枣庄舰和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

  与之相比,此前伴随辽宁舰出海任务最多的055型驱逐舰是南昌舰。南昌舰舰长周明辉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南昌舰不仅是作战平台,也是试验平台,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不断检验和验证舰艇的可靠性,从而不断去改善后续舰艇的性能。

  魏东旭认为,此次辽宁舰编队中出现两艘055型万吨大驱,显示出中国航母编队在编队兵力构成方面更加灵活,可以针对不同的任务需要去组建、搭配水面作战舰艇。“两艘055型驱逐舰针对航母进行保驾护航,能撑起更为严密的防空保护伞,也可以有效拓展航母编队对外预警距离。此外,055型驱逐舰的导弹垂直发射单元非常多,两艘大驱同时为航母保驾护航,也可使用更多的远程巡航导弹,配合舰载战斗机提升航母编队的全方位火力输出能力。”

  首次靠近关岛

  辽宁舰此次不仅是舰载机起降架次有了新高,更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它一度靠近位于关岛的美军事基地。日本官员在去年12月28日证实,辽宁舰编队12月23日至25日一度航近关岛西侧的偏远岛屿。这被认为是辽宁舰从2016年开展远海训练以来距离最远、活动半径最大的一次。

  日本防卫省表示,辽宁舰航母编队12月16日进入太平洋,从冲绳以东移动到冲绳以南,再航行到关岛西侧海域,随后于26日开始北上,27日下午8时左右出现在冲绳县冲大东岛以东约270公里处。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对中国航母活动保持警惕。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关岛是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和美国海军核潜艇的重要部署基地,也被认为是美国封锁中国的第二岛链中的关键节点。防卫省提供了一张标明中国航母编队大概位置的地图,表明辽宁舰编队于12月23日至25日在距离关岛500英里范围内航行。报道称,辽宁舰此举意味着“中国军方展示了日益增强的挑战美国亚太军事存在的能力”。

  魏东旭认为,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所谓的接近关岛,是西方媒体的有意炒作。一贯以来,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海域进行训练,没有任何指向性,也没有明确针对目标。作为航母,辽宁舰训练航迹越走越远,体现出中国海军走向远海、远洋的能力,前往更陌生、更遥远的海域,旨在提高自身的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