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全程跟监“美舰过台海”,东部战区: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解放军全程跟监“美舰过台海”,东部战区: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2023年01月07日 07:18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媛丹]针对美导弹驱逐舰1月5日过航台湾海峡,解放军东部战区6日回应称,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这是美国军舰2023年首次公开过航台湾海峡。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此类行动为台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制造陷阱,具有危害性,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应对各类挑战的斗争准备。

  1月6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月5日,美“钟云”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此前,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新闻处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钟云”号于当地时间1月5日例行通过台湾海峡,途经依国际法适用于公海航行与飞越自由的水域。美国军方的声明补充说:“‘钟云’号通过台湾海峡表明美国致力于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美国军队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一份英语声明中说,中国坚决反对美军这一行动,并敦促美国立即停止“挑起事端、升级紧张局势和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声明说,美军军舰经常借航行自由的名义“秀肌肉”,这不是维护台海的自由和开放的行为。刘鹏宇表示,中国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对一切威胁和挑衅,并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媒体报道称,这是美国军舰2023年首次公开过航台湾海峡。依据美军公开记录,美国海军去年总共8次通过台湾海峡。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反映出在2023年美国派遣军舰穿越台海等打“台湾牌”的做法将会保持常态化,甚至会有所增加。“美国对外政策是围绕与中国展开激烈地缘政治竞争的总体规划而铺展开的,因此美国不可能放弃这种做法。而且美国会继续操弄其所谓的美式国际规则,比如穿越台湾海峡时所谓航行自由的规则,美国希望把所有行为都纳入美式国际规则的框架中,并增加这类活动的频率,以希望形成一个美方想看到的‘国际共识’。毫无疑问,美国为台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制造了陷阱,非常具有危害性。”

  台湾媒体还关注到,此次通过台海的“钟云”号是美国海军首艘以华裔姓名所命名的驱逐舰,钟云有1/4华人血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美国海军驱逐舰长,因其英勇表现获得海军十字勋章和银星勋章。公开报道还显示,此次执行任务的“钟云”号是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编队中的一艘军舰。

  军事专家宋忠平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印太司令部下辖第三和第七舰队,当前美国将舰队功能整合,不再以印度洋、太平洋来划分任务区域,舰队中的任何战舰都可以进入西太平洋,都可以来台湾海峡执行其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这表明美国的印太战略触角很长,舰队合力来遏制中国,这已经是美国海军的基本共识。”

  宋忠平还认为,作为华裔将领,钟云在二战期间,尤其是反法西斯战争以及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太平洋战争中,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美军因此用 ‘钟云’来命名舰艇正是为了表彰他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卓越贡献,而现在美国对中国的各种围堵和打压,成为地区不稳定的制造者,这是对历史的背叛。”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