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衢州丽水:打造绿色科技创新增长极

衢州丽水:打造绿色科技创新增长极
2023年01月16日 07:38 新华网

  一张看似普通的保鲜果蔬纸,可以让苹果在常温下货架期延长90天。这张柔纸背后凝结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含新量”提升了“含金量”,这项技术让位于浙西南山区衢州市常山县的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2022年产值突破了65亿元。

  梳理浙江经济发展脉络不难看出,长久以来,因地理、生态条件所限,衢州、丽水等浙西南山区是浙江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面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难题,当地如何走出破题之路?

  答案就在转型二字。数字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下的硬核关键词。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浙江西南山区解决发展瓶颈的重要路径。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最先感知市场、产业等发生的变化,进而刀刃向内,下大力气改变。

  走进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钴镍冶炼生产车间,从2楼平台看钴液精炼萃取生产线,只见一道道原液经由管道流入4米多高的反应槽。整个车间分布着30余个能耗采集点,一旦某节点能耗超标,企业的碳账户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提示。

  “依托去年正式上线的工业品碳足迹核算系统应用,我们对各生产线技改升级效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公司能源管理科科长许康说,去年11月以来,公司节省了2000吨标煤的用能,减少了5000余吨二氧化碳排放。凭借良好的“碳征信报告”,企业还获得银行的低息贷款,推进厂区低碳转型。

  小小碳账户,锚定绿色发展大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衢州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1%。同时,衢州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动力十足”的政策扶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快绿色发展的脚步,提质增效。数据显示,2022年衢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09%,高于浙江省平均增速92.4个百分点。

  对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山区来说,“遍地开花”的中小微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快速发展,答案同样在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内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合成革工业园之一,也是丽水工业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多年前,这里也曾是丽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污染区。当地政府痛下决心,对经济开发区皮革行业实施整治提升行动,整治“低散乱”企业4200多家,逐步形成了产业规模120多亿元的区域特色传统产业集群,生态工业“第一经济”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位于丽水的浙江容祺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工业级无人机相关专利400余项,核心发明专利230余项,在全国乃至全球工业级无人机领域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公司董事长陈建伟说:“我们将助推丽水市‘低空数字化’和‘航天航空’等科创领域的产业发展。”

  方向对了,每走一步都是进步。对浙西南山区的传统产业而言,数字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刚刚上了轨道、有了势头,但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升级仍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地走好脚下的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魏董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