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中美、中俄怎相处?

新春,中美、中俄怎相处?
2023年01月20日 09:34 新民周刊

  谁搞霸权主义,中国一定会表示异议。但如果有些纷争有着其自身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的大国博弈,则中国的态度一定是劝谈、劝和。而如果愿意与中国真诚合作,那就不妨坦诚相待,别总是藏着掖着……

  文 | 海上客

  兔年新春将临,中美、中俄之间,都有所互动。

  从各种互动中,似乎能看出一些相处之道,也能看出未来中美、中俄双边关系的端倪。

  01

  中美来说,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先是在1月17日基本证实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即将访华,又于第二天称,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透露。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当地时间1月18日,刘鹤与耶伦在瑞士苏黎世会晤 当地时间1月18日,刘鹤与耶伦在瑞士苏黎世会晤

  其实,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地时间1月18日在苏黎世的会晤,透露了很多信息。

  刘鹤到瑞士,是与中国代表团一起参加2023年达沃斯论坛的。可耶伦并非到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

  这次中美关键人物之会,是美方在苏黎世“做东”。这么看来,耶伦跑到瑞士去,只为了做一件事——与刘鹤会晤。

  既然见上面了,从各路媒体的报道来看,刘鹤、耶伦聊了好久——大约三个小时!直聊到耶伦快要赶不上所乘飞机,快误点了,才不得不散席。由此可以看出,中美双方还有得聊,且涉及方面、内容很是不少。当然,从刘鹤、耶伦的身份来看,中美此次主要是在经济领域有许多共同议题。至于这些共同议题是否能化作共同语言,这就要看下一步中美各个层级有哪些互动了。

  总之,中美之间,特别是负责财政、经济的官员的面对面互动,总比不见面要好。

  过去两年,刘鹤与耶伦当然有过沟通。据微信公众号“玉渊潭天”分析,2023年1月刘鹤、耶伦之会,是——

  两人两年来的第四次沟通、

  首次面对面交流,

  也是2023年中美第一次当面会谈。

  美方的态度不仅主动,且似乎在向其国内等宣示着什么。譬如在场的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刘春发现,美方给各路记者留出的拍摄时间较长,足足七八分钟之久。而按照惯例,此等会谈之前的记者拍摄时间大约一两分钟。

 刘鹤、耶伦会晤现场 刘鹤、耶伦会晤现场

  至于中方代表张开双臂,面带笑容,自信又开放的姿态,更是显而易见的。

  海叔个人认为,其实在美方的视角来看,由中方所说出的——2023年,中国经济将恢复增长,达到正常水平,其实也是美方乐见的。

  毕竟,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体。且中国经济在过去不少年里几乎就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只要中国经济保持正常增长,不仅中国经济本身获益,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我看也是从中获益的。

  耶伦一定也注意到了,刘鹤在达沃斯掷地有声地表示,中国不会走向计划经济,更强调会保持对外开放。

  开放,当然是中美关系维系所需要的。海叔认为,这种开放的精神,不仅中国需要秉持,美国也同样需要重新举起!只有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共同做大,才有益于中美双方。当然,在中国来说,还会认为有益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不知道美方怎么看?

  02

  在1月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俄罗斯塔斯社记者向汪文斌提出一个问题:“俄罗斯外长表示,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外交部有何评论?”

 1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现场 图:外交部网站 1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现场 图:外交部网站

  汪文斌答:“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走出了大国、邻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崭新道路,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从汪文斌的回答可见,他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塔斯社记者所提到的俄外长的判断,而是给出一个定义——“崭新道路”。

  这个崭新道路,目前看,起码有两大收益——

  1。对两国人民来说,定有好处;

  2。对全球治理变革有正面作用。

  确实,中俄是跑不开的邻居,两国能够和睦相处,能够合作共赢,比互相勾心斗角肯定强。这一点,从1989年中苏关系正常化开始,直至如今的历史足以证明。而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中俄合作,有时候亦有一些媒体评论是“背靠背”的关系。但又要明确——中俄之间,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这一“三不”方针,在去年王毅担任外长时就曾多次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过。如今,当秦刚走马上任担任中国外长以后,再次与拉夫罗夫明确之。

 拉夫罗夫  图:资料 拉夫罗夫  图:资料

  其实,中俄之间,同样绕不开俄乌冲突问题。那么,不妨看看秦刚再次对拉夫罗夫明确的中方的“四个应该”与“四个共同”。

  早在2022年4月,中方便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要遵循“四个应该”,即——

  应该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应该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

  应该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所付出的努力。

  十个月时光过去了,海叔感觉,俄方确实也该对照一下自身是否重视起中方所说的“四个应该”。

  至于“四个共同”,亦即——

  共同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

  共同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共同确保全球产供链的稳定;

  共同为危机地区的平民过冬纾困。

  海叔认为,俄乌危机的化解之道,真正是该在“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之中寻找答案的!

 1月8日上午,一辆载有16名旅客的俄罗斯客车缓缓驶入内蒙古满洲里公路口岸客车入境通道,标志着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  图:北京日报 1月8日上午,一辆载有16名旅客的俄罗斯客车缓缓驶入内蒙古满洲里公路口岸客车入境通道,标志着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公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  图:北京日报

  03

  不得不说,二战之后,美苏“冷战”,但中国走出的是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譬如与第三世界多交朋友,且中国一直认为自己也是第三世界的成员。中国一直反对的是霸权主义——无论当年的苏联还是美国,但凡有霸权行径,中国都是谴责的。但与此同时,中国也乐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美苏,包括此后的俄罗斯交朋友。

  兔年新春到来之际,中美、中俄怎相处?其实很清晰——谁搞霸权主义,中国一定会表示异议。但如果有些纷争有着其自身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的大国博弈,则中国的态度一定是劝谈、劝和。而如果愿意与中国真诚合作,那就不妨坦诚相待,别总是藏着掖着……

  总之,癸卯新春,还望大吉大利,希望真正迎来一个多赢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