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锤炼党性永无止境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锤炼党性永无止境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2023年01月28日 18: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1月14日至16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制作的专题片《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在广西卫视、广西新闻频道震撼播出。专题片共分三集,分别为《高压惩治腐败》《深化专项整治》《风腐同查同治》,选取9个案例,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生动讲述了自治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拉开了新春廉洁从政第一课的序幕,敲响廉政警钟,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初心是一种信念、更是一份责任。大部分党员干部在入党之初,在党旗下立下铮铮誓言,以饱满的激情投身伟大事业奋斗中去,但是随着职务不断升迁,手中权力变大,在名利、权势、金钱等诱惑面前,他们经不住考验,在被“围猎”、被腐蚀下迷失了初心,一步步开始蜕变变质,最终滑入了腐败的泥潭,沦为阶下囚。正如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他手握权力后,“总开关”失灵,理想信念完全丧失,把手中权力当作商品变现,从开始的“被围猎”到甘于“被围猎”,再到后来肆无忌惮,背弃初心使命、贪欲膨胀、官商勾结、大搞权钱交易,“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党员干部要常思“入党之初、工作之初、为官之初”,在擦亮初心中把准方向,牢固公仆意识,勤政为民,增强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本色和底气。

  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曾国藩在家书中曾写道:“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自以为是、独断专行,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最终在各种诱惑下迷失自我,越“雷池”、闯“红灯”、踩“底线”,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谭仁林心无敬畏,肆无忌惮,收钱、喝酒、约会是他的三大爱好,八小时外经常接受供应商和朋友的宴请,经常出入高档会所,甚至在被留置的前一天晚上,依然喝得不省人事,第二天九点钟才醉眼朦胧到办公室,被办案人员带走时浑身上下都是浓浓的酒味,最终受到纪律法律的严惩。党员干部要从这一个个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规。敬畏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心有把尺,进退有度。只有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庄严承诺。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的勤务员,职权是人民赋予的,就要向人民负责。但一些党员干部在权力金钱的诱惑下,逐步忘记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和为民初心,甘于堕落,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正如桂林市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精神空虚、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腐化堕落,拒腐防变堤坝全面崩溃,最终违纪违法是必然的。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奋勇担当,积极投身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当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忻城县纪委监委)

党员干部自治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