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城市买不起房,却掉进回乡置业的坑?

大城市买不起房,却掉进回乡置业的坑?
2023年02月03日 15:02 中国新闻周刊

  返乡置业客户中年轻人正在增多

  “大年初一早上看完电影,下午就去看房了。”在上海打拼的王哲回到老家不久,便决定去售楼处了解行情。

  像王哲一样在其他城市工作,计划在家乡购房的行为被称为“返乡置业”。受房价走势、市场预期和防控政策等因素影响,返乡置业从2016年火爆到近两年逐渐沉寂失声。

  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回归“乙类乙管”的首个小长假,“回家过年”成为主流选择。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国累计发送旅客2.26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71.2%。

  大规模返乡潮激活了部分置业需求,加上前期利好楼市的措施密集出台,一些房地产从业者感受到“冰封”已久的返乡置业开始出现回暖迹象。

  春节看房火爆,房企“花式揽客”

  “没想到大年初一来看房的人会这么多。”王哲在三个楼盘都见到不少购房者,“还以为我会是独一份。”

  看房热度高涨并非个别现象。石家庄、开封、绵阳等多地房地产中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春节期间看房人数明显增加。济南房地产中介武泽透露,“今年春节有2位返乡置业客户前来咨询,去年是一个都没有。”

  58同城、安居客日前发布的《2023春节置业意向报告》显示,在受访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打拼、有意向购房的80后-00后群体中,超八成意向购房者打算利用春节期间看房或购房,近半计划1-2年内购房。另据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各线城市找房热度同比上涨3.7%。

  “相比2022年,今年春节购房热度要更高一些,我觉得跟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有一定关系。客户出行不再受限,流动性更大,同时今年春节后的小阳春要比去年早一些。春节过后,这几天来买房子的客户还是比较多。”武泽分析。

  除了大环境改善利好之外,不少地方提前“暖场”,抢抓春节档口策划各类营销活动“花式揽客”,也吸引了不少看房者。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发现,江西安义、江苏盐城、河南开封等地政府制定了多项春节期间的购房优惠活动。例如,江西南昌安义县出台政策,春节期间,对在安义县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购房者,最多可按300元/平方米给予补贴。江苏省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将利用春节返乡置业高峰期,推出一系列促进住房消费的措施。

  一些房企也紧盯春节返乡置业需求,推出了家电礼、房价折扣、返乡置业补贴、一口价特价房等举措加大营销力度。

  “去年房价基本在14000元上下,现在是年底冲刺加上春节返乡置业活动,价格13000多元。每平米成交价格比之前会优惠600元—700元,基本贴着利润平衡点在卖。”石家庄融创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从地方政府到房企的竭力营销,确实让一些三四线楼市在数九寒天中感受到暖意,刺激了部分购房需求。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0个重点城市在春节期间的单周成交量为35.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然而,28个三四线城市却逆势上扬,单周成交量同比上涨13%。合肥、福州、常州、六安、淮北、乐山、上饶等迎来一波供应小高峰,同比“翻番”。

  发达地区三四线如温州、东莞、中山、珠海等城市成交量涨幅更为明显,均超过50%。在调研的35个城市96个热销项目中,有63个位于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66%,核心一二线城市项目去化表现显著不及三四线城市。

  返乡置业初见端倪。尤其是六安、淮北、上饶等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房企对疫情放开后的“返乡置业”保持着乐观的预期。

  广西南宁房产中介朱航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与去年春节没有成交的窘迫业绩相比,这次他促成了3套房产交易,其中2套都被返乡置业的客户买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现在出现了一些微妙信号。“目前市场整体不容客观,但是一些城市成交量逆势上涨,说明市场还是有机会,正在局部好转。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最大顾虑是觉得住不上”

  “返乡置业的主要有几类人群:过去三年留在就业地过年,积累了部分返乡置业的需求;希望给父母改善居住环境,降低疫情冲击,或更方便照顾父母;看到有政策红利,从而激发出买房意愿的。”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说。

  朱航观察发现,近期返乡置业客户中年轻人正在增多。“之前以白领、30-40岁、结婚有家庭的客户为返乡置业的主力,现在单身青年都有了购房意愿。”

  在广东工作的孙鹏就是朱航口中的“新群体”。他原本没有买房念头,但春节回家看完2套房子后就决定“上车”,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春节在老家城区看了看房子,置业的念头突然变得非常强烈。”

  孙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买的房子总价为53万元。尽管价格没有优惠,但也送了车位,并且免了物业管理费。

  谈到回乡置业初衷,大城市高房价绝对是个高频理由。“打工存不到那么多钱,工作城市买不起,还不如在家乡买一套,给自己一个保障,就当强制储蓄了。”孙鹏说。

  王哲除了想改善老家居住环境外,也希望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将存款运用起来。

  武泽发现,大部分返乡置业客户都是从北京或者上海等地方回到济南的群体。“他们忍受不了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以及高成本的生活压力,同时也可以离原来的生活圈子更近一些。”

  但跑完三个楼盘后,近几年已经翻了一番的房价给王哲泼了盆冷水。“家乡房价实在不好下手,这几年涨得很高,家里人都觉得贵。买房预算可以有,但是觉得房子不值这个价钱,没有必要。”

  此外,王哲也在犹豫是否真的要在家乡买房。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不想在家乡买房最大顾虑是觉得住不上,没有利用到房产。另外对家乡房价预期不乐观,现在看起来并不是好时机。”

  和王哲持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根据《2023春节置业意向报告》显示,有69.5%的受访者倾向选择在工作城市购房,有13.4%打算在工作城市的周边城市买房,合计超过八成。想在家乡或家乡省会周围城市(非工作城市)购房的人群则分别占比11.9%和5.2%,合计17.1%。

  而2019年春节假期,有52.7%的意向购房者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2020年春节,这一比例升至68.6%。此后两年,受疫情影响,这一比例在四成左右。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认为,2023年选择回家乡置业的比例明显减少,预示着返乡置业的热度已经明显下降。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结束、置业更理性化以及投资需求弱化是三个主要因素,购房者大都选择在工作地自住性购房,加之去年中小城市房价下行,更是导致返乡投资性需求离场。

  “很多返乡置业人群还是会回去,对低线级楼市的拉动作用有限。这些城市还需要继续去研究如何提振楼市。”严跃进说。

  不过,严跃进也表示,近几年包括河南、湖南、安徽等省份出现了一些成长型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人口开始回流,这也给当地楼市创造了机会。

  李宇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近期,各地发布“稳经济一号文”,把住房消费提振纳入到新一年经济发展的总框架之中。目前最重要的,还是修复市场的信心和预期。

  “政策不应直接着眼于楼市消费,而是通过加大低收入和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完善补充社会保障,推进保租房等供给侧改革,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完善失业救助,公建配套同步供给,夯实楼市需求的基础。”李宇嘉说。

  记者:哈力克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