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眼见用“气球”黑不动中国,美国政客又重新玩起了这个阴谋!

眼见用“气球”黑不动中国,美国政客又重新玩起了这个阴谋!
2023年02月27日 16:51 环球网

  笑死了!美国能源部称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嗯,能源部

  在过去半个月的时间,美国政客、政府以及他们在网络世界和新闻媒体中的帮手,一直在炒作所谓的“中国间谍气球进入美国领空”事件,想以此抹黑中国,煽动“中国威胁论”。

  不过,中国对此事有理有据的回应,却让美国自己陷入了尴尬,其用F-22战斗机发射造价数十万美元的导弹击落气球的骚操作,更是成为了全世界的笑柄。

  结果,眼瞅着用“间谍气球”黑不动中国,美国的政客和他们在新闻媒体中的帮手,又开始炒作起了一则早已被国际科学界多次驳斥的陈年谣言:新冠病毒是中国武汉病毒所泄漏的。

  最先挑起此事的,是已经多次在涉及新冠病毒来源的报道上翻车,却拒不承认且死不悔改的美国《华尔街日报》,以及该报曾经参与炮制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世纪谎言、且多次炒作阴谋论污蔑武汉病毒所的记者迈克·R·戈登(Michael R Gordon)。

  不过,此次戈登在《华尔街日报》上重新炒作起的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却不仅让人感到无语,甚至还给人一种“黔驴技穷”的感觉。

  原来,戈登和《华尔街日报》重新炒作此事的由头,是美国能源部近日提交给美国白宫和美国国会的一份不到五页纸的“机密”情报报告。在该报告中,美国能源部宣称新冠病毒“更可能来自武汉病毒所”。

  尽管有看过这份“机密”情报报告的人还透露说,美国能源部本身对这个结论也比较没把握,故而对此给了一个“低信心度”的评级,但在戈登和《华尔街日报》的标题党和行文措辞的包装下,这个事就被炒作成了仿佛是一个美国的重大情报发现一般。

  再然后,《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道,立刻得到了美国共和党右翼政治势力的疯狂传播。目前,这群曾坚持认为新冠疫情只是“小感冒”,认为新冠疫苗是杀人工具、甚至搞不清楚中国人和越南人的区别的阴谋论者以及他们支持的共和党右翼保守派议员,正纷纷拿着《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要求美国政府重新调查中国——比如美国共和党反华参议员汤姆·科顿以及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

  另外,美国知名传染病专家福奇也再次因为此事遭殃了。因为美国的这些共和党右翼分子一直认为新冠病毒是福奇与武汉病毒所合作搞出来的。

  但耿直哥之所以说这事让人捧腹大笑,是因为倘若顺着《华尔街日报》和戈登的逻辑那看,那么恐怕全世界所有的顶尖科学家、病毒学家,包括美国自己的卫生科研机构,恐怕都没有美国能源部更懂新冠病毒了。

  实际上,戈登和《华尔街日报》很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一荒唐之处,所以为了让美国能源部这么一个负责美国能源问题的政府机关,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非常懂新冠病毒的病毒学“权威”,他们还有些“做贼心虚”般地强调说美国能源部下属的一些国家级的实验室也是从事先进的生物研究的。

  但耿直哥查询相关资料后却发现,美国能源部下属的17个国家级实验室绝大多数从事的是材料学与能源科学方面的研究。至于少数涉及生物研究的实验室,其研究涉及的领域与调查新冠病毒和疫情来源所需要的专业领域并不相符。

  至于耿直哥说戈登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给人一种“黔驴技穷”的感觉,则是因为拿着一个不明所以的政府“内部机密情报简报”进行炒作放大,给中国、中国科学家和武汉病毒所扣帽子的行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早已被美国乃至西方的反华势力多次耍弄过——只不过这些炒作每一次都被那些严守科学底线的国际主流科学家打脸,还有的阴谋是因为最后自己纸包不住火,露馅了。

  比如2020年4月时,西方反华传媒大亨默多克控制的多家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右翼媒体,就曾炒作说一份来自美国政府内部的“爆炸性”的卷宗显示新冠病毒来自中国武汉病毒所,但实际上那份所谓的卷宗只是一些媒体公开报道的汇编,并没有任何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证据。

  因此,尽管此次戈登和《华尔街日报》炒作的美国能源部的这份“机密情报报告”,目前还没有见光,但耿直哥确信即便这份文件被公布出来,也只会是一纸笑话——不然,怎么连美国能源部自己都只给了一个“低信心度”的评级呢?

  实际上,耿直哥认为,我们不妨呼吁美国能源部以及美国白宫和国会尽快公布这份所谓的“机密情报报告”,好让我们中国人乃至全球的科学家也开开眼,看看美国人是如何用政治操弄科学的。另外,我们还认为咱们的环保部不妨去评估一下美国俄亥俄州“毒列车”事件可能会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影响,并将发现通过中国媒体告诉给当地居民——这应该比美国能源部查新冠病毒来源要靠谱多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戈登和《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道,已经引起了不少国际上知名的病毒学家的批判。

  比如,一直在为武汉病毒所澄清种种西方舆论场上的谣言,认为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的加拿大病毒学家安吉·拉斯姆森就在她的社交账号上发帖调侃了一番美国能源部谈论新冠病毒来源的事,称她并没有从戈登和《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道中看到任何可以证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科学证据。

  拉斯姆森还表示,目前现有的科学证据都显示病毒来自自然界,而且这种证据的充分程度是压倒性的,而且至今没有任何经得起检验的科学证据可以驳倒自然起源说。倒是美国能源部自己都承认他们对武汉的指控是“低信心”的。

  有美国网民亦对美国能源部调查新冠病毒来源这事感到费解,并表示其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只是“低信心度”的话,是不足以证明什么的。

  此外,在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也对此事作出了回应。毛宁称,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应当被政治化。

  毛宁表示,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是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专家在实地走访武汉相关实验室,并同相关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得出的权威科学结论,准确反映在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广泛认可。

  “有关方面应当停止翻炒实验室泄漏的论调,停止抹黑中国,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毛宁说。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