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朱立伦“不战2024”?岛内解读

朱立伦“不战2024”?岛内解读
2023年03月10日 07:5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对于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相较民进党几乎确定将由党主席赖清德出战,国民党仍是人选不明。3月8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不会把自己纳入初选民调,这也被岛内解读为他将不参选2024。

朱立伦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朱立伦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据台湾《联合报》3月9日报道,朱立伦在8日下午的中常会上表示,自己作为“总教练”一定要提出最好的候选人,让国民党2024年能胜选。至于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是否纳入初选民调,国民党秘书长黄健庭表示,若征召最有共识,郭当然是考虑对象之一,朱主席已强调要团结所有非绿的力量。国民党内许多人认为,朱立伦此举有利于国民党整合,可在党内起示范作用。

  目前,朱立伦正与党内各方商议将以初选还是征召的方式选出参选人。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认为,应以协调推举而非初选的方式找出参选人。在谈到郭台铭时,连胜文称自己欢迎郭台铭回到国民党这条船上。

  对于朱立伦此番表态,有人提到了他当年“换柱”的旧事。2015年,作为党内的政治明星,朱立伦在声望最高时不愿意表态,却在前党主席洪秀柱被提名后宣布参选,导致国民党选战失利。因此有人认为,朱立伦的话虽然被解读为“不战2024”,但政局千变万化,不到最后一刻谁都说不准。对于朱立伦能否化解党内歧见,外界认为他还需“加把劲”。

  另据台媒报道,赖清德在8日宣布,不建议现任议员参与2024年“立委”选举,以避免他们刚当选就立即投入“立委”选举,影响社会观感。分析认为这有剑指新北市长侯友宜的意味,若侯参选2024,则可指责其从市长位置“落跑”。但赖清德的这个倡议甚至没得到民进党内的认可,民进党籍屏东县议员陈明达9日表示将继续参选“屏东县第一选区‘立法委员’”。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