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廉洁甘肃 | 肃北:立足本地特色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廉洁甘肃 | 肃北:立足本地特色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2023年03月15日 08:02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反腐倡廉的征途也许有坎坷,面对诱惑方能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树因蛀虫而枯竭,国因腐败而衰落,让我们共唱清正廉洁的歌……”去年,酒泉市肃北县纪委监委主办的廉洁专场文艺晚会亮相舞台,一些曲目时常在党员干部中传唱。

  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廉洁文化引导渗透作用,通过贯通融合、文化挖掘、精品编创,打出学廉、警廉、倡廉、助廉“组合拳”,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局面。

  县纪委监委将党章党规党纪相关知识纳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机关干部大讲堂”“兴边富民”专题讲座,提升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把警示教育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始终,通报剖析典型案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将廉洁文化融入社会各个层面,“量身定制”出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子品牌。

  该县各学校将“廉文化”融入制度建设、课程改革、师生行为规范和创新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廉以养德、文以化人”的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持续优化校风、教风、学风,着力打造“敬业勤教、廉洁尚德、崇清敬廉”的校园文化。

  县妇联注重发挥“廉内助”作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廉洁家风故事分享等系列“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深度融合,以家风带民风。

  县乌兰牧骑发动艺术爱好者,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创编《纠四风、树新风》《坚守法纪线 拒绝“黄和赌”》等廉洁歌曲舞蹈,在寓教于乐中传递廉洁价值理念。

  走进党城湾镇党城村,融入廉洁元素的村民房屋外墙、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构成了一道独具本土特色的廉洁景观。

  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途径。县纪委监委按需定制廉洁文化融合“套餐”,指导各乡镇、部门单位将区域特点、单位特色、文化内涵有机融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从“盆景”变“风景”。目前,该县已实现乡镇、部门单位廉洁文化走廊、专栏全覆盖。

  此外,县纪委监委不断拓宽廉洁文化传播路径,通过可听、可视、可感的方式,让干部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浸润清廉、感受清风。紧扣关键节点,通过官方媒体平台,推出廉洁故事、好家风好家训。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文化挖掘、阵地建设、共建融合、氛围营造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深耕本土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厚植廉洁文化基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稿 赵静 编辑 毛玉煜)

甘肃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