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军、应勇履新后的首次亮相,透露新信号

张军、应勇履新后的首次亮相,透露新信号
2023年03月16日 23:17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余晖

  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分别召开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扩大会。

  这是张军、应勇履新后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张军、应勇履新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张军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目前,最高法、最高检已经更新了领导简历。

  据最高法官网显示,张军,1956年10月生,山东博兴人,1973年1月参加工作,197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张军现任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审判委员会委员,首席大法官。

  此前,张军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强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现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据最高检官网显示,应勇,1957年11月生,大学本科学历,法学硕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首席大检察官。

  在两会闭幕后,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是目前各地的重点工作之一。

  3月16日两高的会议,也是传达精神、研究落实举措。

  老百姓到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绝不是来走程序的

  最高法和最高检的首次会议,重点各有侧重。

  第一,张军在首次会议上,对存在的问题毫不回避,并强调了公正和效率。

  张军说,“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丰富内涵、更高水平的需求,我们的能力素质确实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但提升的质效赶不上人民群众需求的增长,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张军特别提到了促公正、提效率。

  张军说,要切实避免简单的“依法办案”,“依法办案”只是底线要求,法定自由裁量范围内,要在法律空间中寻求最佳处理效果,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不是我们自己。”

  “老百姓到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的,绝不是来‘走程序’的。程序合乎规范,同时能实质解决问题,案结事了,才是诉讼的目的、才能体现诉讼的价值。”

  “效率服务服从于公正,‘快’必须以‘好’为基础,一味图快,导致后续上诉、申诉、上访无休无止,这样不考虑公正、效果的效率是低效率甚至是负效率。”

  第二,在3月16日的党组扩大会上,应勇作了履新表态,并提到不提新口号、不另起“炉灶”、不换“赛道”。

  应勇说,“党中央决定我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我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我深感党的嘱托之重、人民信任之重。”

  应勇提到,“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感恩忠诚、恪尽职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和最高检党组一班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提新口号、不另起‘炉灶’、不换‘赛道’,着力深化完善、着力添柴加油、着力接棒奔跑,奋力续写新时代新征程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在现场,应勇提到了几个要求,包括旗帜鲜明讲政治、守正创新抓落实、调查研究解新题、从严治检强队伍。

  另外,本次会议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即新一轮检察改革规划正在制定。

  应勇要求,“要通过充分的科学调查研究,想清楚检察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措施、建立什么样的制度机制,把未来一个时期检察改革的规划制定好、落实好。”

  请纪检监察部门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虽然重点各有侧重,但两高的一把手,都强调了同一件事,即队伍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政法系统的队伍建设,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政法系统也有多个“老虎”被查。

  就在3月7日,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了工作报告。

  这两份报告都提到了队伍建设。

  最高法的报告提到,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61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8589人,追究刑事责任1727人。

  上述报告还特别点名“老虎”沈德咏——深刻汲取沈德咏等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最高检的报告也点名了几个“老虎”:

  提到,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10人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地方检察机关3403人因利用检察权违纪违法被查处,其中追究刑事责任340人,杨克勤、蒙永山、张本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十分深刻。

  在3月16日的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提到,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各层级领导尤其是院庭长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狠抓“三个规定”落实,院庭长带头做到有问必录,发现不实的零报告严肃通报问责,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司法氛围。

  他还说,“请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当天的会议上也提到,要从严治检强队伍。

  他说,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最高检党组要担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要担起“一岗双责”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要一以贯之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一以贯之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以贯之狠抓基层检察院建设。”

  资料 | 最高法官网 最高检官网 央视 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