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天打两虎,姜志刚“消失”两年后被查

两天打两虎,姜志刚“消失”两年后被查
2023年03月17日 20:30 中国新闻周刊

  清除存量遏制增量

  两天打两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洪,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分别于3月16日和3月17日被查。

  3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姜志刚生于1960年8月,江苏东海人,曾在军工企业、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委组织部任职,2017年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2021年1月调离。

  据当时《宁夏日报》消息,银川市选出的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姜志刚调离自治区。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姜志刚的代表资格自行终止。

  自此之后,姜志刚再未有公开消息。如今,“消失”两年后,姜志刚以被查官员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两年前调离宁夏

  姜志刚航空院校科班出身,恢复高考后,求学于北京航空学院高空设备专业,毕业后在军工企业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工作。

  曾任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等。

  2001年,姜志刚迎来仕途跨越,从军工企业到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再到北京市委组织部任职。曾任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副局长,国资委副主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

  2017年,姜志刚空降宁夏回族自治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校校长(兼),开始主政省会(首府)城市。

  姜志刚上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两年前。据宁夏银川新闻网报道,2020年12月11日,姜志刚调研银川中关村双创园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时提到,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报道提到,姜志刚前往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督进度、查问题、提要求,为项目建设加压鼓劲,走访调研了多家公司,听取企业运营、产品研发、场景应用等情况汇报。

  同年12月14日,宁夏日报客户端公布,官方就《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作说明。

  这份说明提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部署5年、布局15年,事关全局、关乎长远,自治区党委成立了文件起草组,姜志刚是起草组成员之一。

  姜志刚被调离的消息,出现在2021年1月。当时,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银川市选出的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姜志刚调离自治区,据相关规定,姜志刚代表资格自行终止。

  姜志刚调离后不久,银川书记、市长双双调整。但姜志刚未再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直至被查。

  任内银川曾因生态问题被点名

  执掌银川市时,姜志刚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银川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着力打造“丝路明珠、魅力银川”,要突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加快建设绿色银川。

  姜志刚当时说,“银川素有‘塞上湖城’美誉,但生态整体依然脆弱,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必须担当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要为子孙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但是,2021年1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银川市召开会议,反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指出发现的问题。

  督察组指出,银川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土壤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公布的整改清单显示,银川市金凤、贺兰等县区清理整治“散乱污”一阵风,未建立常态化机制,一些“散乱污”企业屡清屡现。

  2018年10月,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通报提到,一些整改任务未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情况。

  其中,银川市多次被点名。通报提到,银川市永宁县制药企业异味问题困扰周边群众十多年,银川市委、市政府在“治与搬”上态度暧昧,对企业异味扰民问题能拖则拖。

  通报还提到,银川市还存在敷衍整改的情况,比如银川市应于2017年底完成“东热西送”项目,但市委、市政府推进不力,直至2017年10月才启动施工。

  银川是全国文明城市。姜志刚曾说,“这个称号包含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城市文明、安全有序等各方面内容。我们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着力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

  然而,在其任内,银川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一度被取消。2019年3月,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公布。银川市得分69.69,测评成绩未达到70分,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停止一年。时任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曾代表市委向银川全市人民表达“诚恳的歉意”。

  调离一年后“大秘”落马

  姜志刚调离一年后,2022年4月,银川市政协主席王勇落马。姜志刚执掌银川市时,王勇由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提名银川市政府副市长人选。

  就任银川市副市长后,还是在姜志刚任内,王勇进入银川市委常委班子,任市委常委、秘书长。姜志刚调离半年后,王勇到银川市政协工作,后担任银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去年11月中旬,王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提到,王勇个人利益至上,政绩观扭曲,贪婪成性,甘于被围猎,贪图享受,私欲泛滥,生活腐化,违规调动选任干部。

  法院查明,王勇贪腐超过15年,他利用任银川市副市长,银川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个人在承揽工程项目、工程款拨付、子女入学、工作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

  法院认定王勇先后47次非法收受24个单位、个人所送人民币、轿车、住房免费装修、茶台等物,共计约1048万元,获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

  近期,银川市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还有多名官员被查。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原副主任殷学儒,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房全忠,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江龙,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原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戴向晖,银川市检察院检察长许金军。

  其中,韩江龙曾任银川市副市长;去年2月被通报“双开”的徐庆,也曾任银川市副市长,两人均曾是姜志刚下属;许金军与姜志刚也存在多年工作交集。

  相关通报提到,徐庆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生活腐化堕落,搞权钱交易,不正确履行职责,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利。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时,姜志刚还曾鼓励广大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用才华厚植人生优势,用奉献彰显人生价值,要养成高尚品格,用修养塑造人生形象。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