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地省市书记密集调研企业,释放了哪些信号?

多地省市书记密集调研企业,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3年03月27日 19:34 新京报

  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3月13日,重庆东港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图/新华社▲3月13日,重庆东港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图/新华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该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

  新京智库梳理发现,近期,多地省级党委书记们深入企业调研,或深入田间地头,或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家深入交流,研究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

  省级党委书记们近期展开密集调研

  近期,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围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到顺义区调查研究。尹力强调,北京市是全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区域和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作为市制造业第一大产业,汽车产业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

  近日,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前往滨海新区、东丽区,深入企业进行调研。陈敏尔在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关心关注企业发展和经营情况,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多听企业家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助企服务机制、服务政策,真心实意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3月22日至23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赴万州区、梁平区、云阳县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袁家军强调,新重庆建设要把制造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3月25日至26日,安徽省委书记韩俊赴宿州市、淮北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此前的3月19日,韩俊在合肥市调研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情况。

  3月23日至27日,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率领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习考察。3月23日上午,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本次学习考察的第一站:深圳市,考察了腾讯总部。

  3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深入霍尔果斯口岸,调研了霍尔果斯金亿货场及其运营企业。

  ━━━━━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关键词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省级党委书记们密集的行程,释放出各地“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在此过程中,多地省级党委书记们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词——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更新观念、转变作风,而且需要聚焦重点、化解难点。因此,从省级党委书记们的调研行程中,不难管窥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在调研中强调,要为车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难题,坚定车企在京发展信心。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服务企业作为推动产业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兔年新春,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提出,要“勇当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大力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改革开放能级大幅跃升。

  按照规划,到2027年,重庆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和服务重大战略能力大幅提升;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2%。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表示,湖北正在着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表示,营商环境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要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开手脚,专心致志搞发展。

▲工人在位于杭州市的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覆铜板生产车间作业(3月23日摄)。图/新华社▲工人在位于杭州市的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覆铜板生产车间作业(3月23日摄)。图/新华社

  ━━━━━

  制造业成关注重点

  从省级党委书记们的调研行程中可以看出,制造业是多地倾力打造的重点。

  例如,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调研中提出,瞄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发展、赋能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强调,新重庆建设要把制造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服务企业作为推动产业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强调,要锚定绿色低碳方向,持续运用高新技术和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固本强基,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中国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最重要和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制造业稳,实体经济才能稳,宏观经济大局才能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目前,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爬坡上阶的重大时间节点。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在培育增量的同时优化存量,这是各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民营经济大显身手的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