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子地铁内“裸照”被疯传?AI换脸的法律边界在哪?

女子地铁内“裸照”被疯传?AI换脸的法律边界在哪?
2023年03月30日 07:50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广东普法

  近日

  #广州地铁#登上热搜

  起因是一女子

  在地铁上的“裸照”被疯传

  但事实上

  这张“裸照”并非真实照片

  而是被AI一键脱衣生成的……

  近日,广州一女子在地铁上的照片被AI一键脱衣,造谣图在网络广泛传播引发关注。

  事实上,照片的女主角是小红书的一名博主,而所谓的“裸照”则是她去年7月在平台分享的一张照片。原图中她衣着正常,完全没有任何不妥之处,但却被有心之人用AI软件一键脱衣,故意全网散播。

  目前博主已在评论区回复各位网友,称会进行相关的维权处理。

  在这则图文分享的评论区

  已经有众多网友评论提醒博主

  催促其尽快报警

  也有人热心地帮助其辟谣澄清

  死灰复燃的AI脱衣伪造谣言百口莫辩

  早在2019年,国外程序员就开发出了DeepNude这款使用AI技术“脱衣”的应用,通过使用类似deepfakes的深度学习技术,DeepNude使用女性裸照训练之后可将图像中女性身上的衣服替换掉,创造出几可乱真的合成裸照,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一键脱衣”。

  后因广泛的舆论争议

  开发团队选择将该项目关闭

  但目前在网站搜索“AI脱衣软件”

  仍然会出现众多“替代品”

 ▲非法网站公然宣告提供“脱衣服”功能 ▲非法网站公然宣告提供“脱衣服”功能

  点开其中一个AI脱衣软件

  甚至在产品说明页中

  有着详细的说明

  和“优势”“亮点”

  在现今AI强大的算法下,时间、地点都对得上的情况下,伪造谣言对普通人来说百口莫辩。而唾手可得的脱衣软件则更让造谣者有机可乘。

  AI换脸换装或涉嫌刑事犯罪

  近年来,“AI换脸”走红网络,一些“AI换脸”的App使用明星的图片制作换脸视频进行推广,其趣味性背后暗藏不少法律风险和侵权纠纷。

  明星刘昊然就曾在2021年8月26日发博打假,控诉网上流传的某淫秽视频为AI换脸技术伪造,并向警方报案。

  此前一网红特效合成师利用电脑后期制作,合成与知名女星亲吻的影片在网上传播,这很容易让人认为AI合成的内容就是真实发生的,从而产生很严重的风险和侵害。

  此前报道>>网红特效师“热吻”迪丽热巴,被粉丝抓破相!这操作算不算“隔空猥亵”?

  专家表示,在《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当中,特别强调,明知他人实施危害网络安全活动的,不能够为他提供技术支持,如果情节严重,还会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刑事犯罪。今年1月10日开始施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中也提出,要对深度合成技术应用提出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第二十七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从事非法侵入他人网络、干扰他人网络正常功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不得提供专门用于从事侵入网络、干扰网络正常功能及防护措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活动的程序、工具;明知他人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的,不得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一十九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对这类软件进行严格监管和取缔

  对制造和传播不雅视频的人依法处理

  不仅是维护女性的合法权益

  更是维护我们每一个人的信息安全

  抵制这种充满恶意的技术

  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文章来源:广东普法综合整理,主要内容源自中国青年报、新闻晨报、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鹏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