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访华,法媒注意到一个特别的细节

马克龙访华,法媒注意到一个特别的细节
2023年04月08日 07: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的最后一天,来到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的中山大学,这是他第一次到访广州。就国际热点议题交换意见、签订商贸大单、系列文化交流,马克龙三天访华行程满满。相较于英文媒体只关注中法双方关于乌克兰问题表态,法国国内对元首访华的关注点更加广泛。

  马克龙在中山大学:与学生谈论批判思维

  《费加罗报》报道称,马克龙抵达中山大学时,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马克龙与到场学生握手致意,随后前往体育馆发表演讲。

图源:费加罗报图源:费加罗报

  《十字报》描述演讲现场称,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三名学生以“近乎完美的法语”提问,马克龙笑称反过来自己做不到同样的事。学生提问涉及学生素养、人工智能及公共卫生方面。

  马克龙借此强调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他说,批判精神不是一种批评他人的精神,它不是消极的,而是质疑你自己以及所获得的知识的性质。你应当能够独立判断是非对错、将事情置于上下文中思考以及抽离事物本身去观察。“这就有可能成为‘自由、理性的个体’。”马克龙说,“只有知识而没有批判性思维的头脑并不是完全自由的。”

  法国24频道介绍称,中山大学是中国久负盛名的大学之一,与24所法国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里昂管理学院和昂热大学。它还与法中核能研究所框架内的一个工程学院联盟有联系。

    随团车企缺位 马克龙来中国取经?

  马克龙这次访华,随行的约80名商界、文艺界人士,包括达能、欧莱雅、威立雅、法国巴黎银行、空客、阿尔斯通、米其林、LVMH、育碧等各领域的知名法国企业高管,但是法国媒体却注意到,没有汽车企业。

  现任法国国际商会副主席、原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在接受法国BFM商业频道采访时就说,当下的中国在小型汽车行业、特别是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已经远超法国,中国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竞争力,不仅掌握新能源车制造的优势,更是掌握超50%的电池生产供应链。

  菲力普·瓦兰在采访中还提到去年底巴黎车展,说到车展上中国车企“让我们知道能做到什么程度”时,主持人会心一笑。

  法国汽车曾经引领过一个时代,但去年在巴黎车展上大放异彩的却是中国车企。法国人在1889年制造了标致汽车,1899年开创了雷诺公司,层出不穷的发明设计带来了法国的汽车时代。而去年的巴黎车展,当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主流时,法系车却还在推出概念车,法国人日常购买的电动车,80%从外国进口,某种意义上说,法系车已经滞后于整个世界。

  当时法国媒体感叹道,巴黎车展上,要么是中国的电动车,要么就不是电动车。比亚迪、魏牌和赛力斯都带来了各自的热门车型,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更是占据了很大的展位。法新社说,与“中国货低档廉价”的刻板印象大不同,本次参展的中国汽车均为拥有高端配置的中高档汽车。马克龙在参观比亚迪展位后则忧心忡忡地表示,面对美国和中国在电动车领域的竞争,欧洲“必须觉醒”,并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马克龙去年为法国制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生产200万辆电动汽车,到2027年将达到每年100万辆电动汽车的水平,到2035年实现汽车100%为电动汽车的目标。

  而这次访华,虽然没有法国车企老总随行,马克龙却安排了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高管的会面。

  法新社的报道称,马克龙晚间将会见文灿集团董事长唐杰雄,以及厦钨新能源材料公司负责人姜龙。文灿集团在车身结构件及超大型一体化结构件产品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基础和产品经验,目前已为国内多家头部新能源汽车客户供货。而后者不仅所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拥有优势,更是厦门市电池产业创新发展联盟首任理事长,该联盟的目标是建立有效运行的政产学研用等合作新机制,打造电池产业集群新优势。

  凡尔赛宫与故宫达成协议

  马克龙访华期间,巴黎凡尔赛宫和北京故宫4月6日在北京签署一项协议,将于2024年共同举办关于18世纪中法交流展览。

  法新社报道称,协议由凡尔赛宫馆长凯瑟琳·佩加德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签署。这项展览原定于2020年举行,后因新冠疫情推迟。明年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展览将定于2024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举行。

  凡尔赛宫发出的新闻稿指,此次展览将汇集凡尔赛宫和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将比2014年凡尔赛宫举行的“中国在凡尔赛展” 展出的文物艺术品更加丰富。

  凯瑟琳·佩加德对法新社表示:“400年前,法中两个大国因相互尊重而交往。展览将于 2024年开幕,恰逢法中建交60周年,这象征着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是我们两种文化之间对话的标志。”

  此次展览还将展示中国艺术对法国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启示,包括绘画、艺术品、室内装饰、建筑、园林艺术、文学、音乐、科学等领域。

责任编辑:张玉

马克龙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