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北京,他们罕见面对面!

在北京,他们罕见面对面!
2023年04月08日 07:00 环球网

  外媒:法国伊朗外长在北京“罕见”面对面会谈

  据法新社7日报道,法国外交部当天表示,法国外长在中国与伊朗外长举行了罕见的面对面会谈。随马克龙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外长科隆纳在北京会见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根据双方的声明,科隆纳和阿卜杜拉希扬在会谈中全面讨论了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他们还就领事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意促进相互尊重和继续对话。

法国外长科隆纳(左)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右)资料图 法国外长科隆纳(左)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右)资料图

  与此同时,据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多家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本周突然到访沙特,对该国最近同伊朗与叙利亚和解表示“意外和不满”。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本周早些时候,伯恩斯在事先未宣布的情况下突访沙特,并向对方表达不满。他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说,利雅得在华盛顿“全球竞争对手”的支持下同伊朗和叙利亚达成和解,对此美国大感意外。

  路透社6日称,伯恩斯访问沙特的消息公布之时,沙特外交大臣与伊朗外交部长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地区两个竞争对手的高级外交官7年多来首次会晤。《华尔街日报》称,根据一份联合声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同意重启两国间的航班并恢复官方和民间互访,还同意开始准备重新开放2016年关闭的两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几周前,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和伊朗政府同意恢复外交关系。

2023年4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集体会见来华举行沙伊外长会晤的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  2023年4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集体会见来华举行沙伊外长会晤的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

  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称,沙特选择中国作为斡旋方是在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他们认为北京是一个比美国更可靠的长期合作伙伴。美国“政治新闻网”6日称,虽然华盛顿的一些人担心中国正在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但大多数人看到的是北京为该地区稳定所做努力的积极一面。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小组负责人、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说:“美国和中国之间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必须是零和游戏。”他说,利雅得和德黑兰之间关系的改善意味着该地区的冲突将会减少,这将降低美国被卷入中东战争的可能性,“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会认为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冲突降级会有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