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礼赞劳动者|张文扬:一根针背后的医者仁心

礼赞劳动者|张文扬:一根针背后的医者仁心
2023年05月02日 03:27 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是大批劳动者工作的日常。在福建厦门,有一位和“针”较上劲的医生——张文扬。从事中医工作30多年,他在针灸方面练就了一手“无痛”的“飞针”技艺,他还将这种技艺沿着“一带一路”分享到了海外。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张文扬医生。

  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室内,张文扬正在用针灸为患者治疗骨伤疾病。 

  我们将画面放慢7倍,只见他拇指与食指稳稳地捏住金属针,轻轻一弹,针就刺进了患者的皮肤中,随后,他捏住金属针尾端,柔和地调整针刺的深度。

  记者:有感觉到痛吗?

  厦门市民 刘女士:没什么感觉,根本不知道自己扎了几针。

  张文扬说,他从小就对中医很感兴趣。1992年,从原福建中医学院骨针系毕业后,成为一名中医医生。刚工作不久,他就发现不少患者害怕针刺疗法带来的疼痛,因而产生了抵触心理。 如何减轻患者的痛感?张文扬开始和“针”较上了劲。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文扬:有没有得气,就是有没有针下沉紧、(针刺的)深度、刺激量是不是刚刚合适,(比如说)胸背这个地方是特别要注意的,因为你扎浅了没效果,扎深了下面就是胸腔,容易出现气胸或者其他脏器的损害。

  为了把控这极其抽象却又至关重要的感觉,张文扬不断琢磨、练习针刺的手法。科室里护士用来盛放针管的泡沫板,几乎都成了他练习“飞针”针刺法的工具。

  3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张文扬已经能够精准运用针灸疗法服务更多患者。从2020年开始,张文扬还成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中医学院的兼职教授,将他的“飞针”技艺,通过“一带一路”分享给更多海外的中医爱好者。眼下,就有3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跟着张文扬学习针灸等中医知识。

  这3位留学生经过了前四年的理论知识学习,去年11月来到厦门开始实习。今年9月毕业后,她们就能在马来西亚直接注册,正式行医。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学生 陈诗琳:主要是学到了一些像是进针的那种手法。(中医)不是单纯只有医学,还有一些像是文化底蕴的东西。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文扬:除了我们对她医学上的一个教育以外,还有一些对医学人文进行一个交流,传承中医的博大精深,还有我们中华的文化。

中医马来西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