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夜爆火!她却突遭网暴,最新回应!

一夜爆火!她却突遭网暴,最新回应!
2023年05月06日 08:32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成都商报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

  整个“五一”假期,你有没有被这首儿歌“洗脑”?

  凭借这首童谣,两位幼儿老师也因此走红。

  最早在网络平台发布视频的是杭州的“桃子老师”,随后有武汉的黄老师,仅仅一周时间,桃子老师涨粉100万,黄老师涨粉400万,这首歌的相关话题词#美女幼师凭挖呀挖呀挖走红#,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视频中的黄老师长相甜美,让人忍不住跟着一起唱起来,也引发了全网的模仿、改编、创作,形成了全民都在“挖呀挖呀挖”的奇异景象。

  然而,“挖呀挖”的原发视频作者林女士(化姓)却因此遭到了大量人身攻击。

  5月4日,林女士回应称,这些不好的言论,已经影响到她的生活。林女士称,唱歌的老师们都很棒,她希望大家能用流量为幼师群体做点事情,不去引战拉踩。

  宁静的夜晚,随着周杰伦《听妈妈的话》歌曲的前奏声响起,戴着眼镜的林女士用稍显夸张的语调和动作,唱起了手指歌曲“挖呀挖”。其男朋友拍下这段视频后,于2023年4月22日21时14分发布在了社交账号中。两人没想到,这首歌会在未来的数天内,火爆全网。

  林女士的视频发布之后,4月24日至4月28日,“你是可可呀”“毛葱小姐(桃子老师)”“好孟”“音乐老师花开富贵”等账号先后发布了表演“挖呀挖”手指歌曲的短视频,这几名博主都是幼教老师。

  此类视频在五一期间突然爆火,部分视频点赞量达到数百万,个别账号粉丝数量也出现百万级的增长。

  社交平台上的“挖呀挖”作品(图源:网络)

  然而,就在全网“挖呀挖”视频爆火的同时,林女士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语言暴力。

  林女士称,在视频热度上来之后,有网友指责她蹭其他博主的热点,还称她表演太夸张,不应该放在公众平台展示;后来甚至演变为人身攻击,骂她“嘴巴可以挂夜壶”,导致她一直心情非常低落。后来男朋友心疼她,向平台举报了多个有关“挖呀挖”视频的账号。

  都在争论谁是原创

  不仅仅是林女士,在多个大流量的“挖呀挖”视频下方,都不乏质疑甚至辱骂博主的留言。还有网友挑起各个博主的对立,为了谁是首发、谁是原创争论不休。

  目前,在多个媒体的不同报道中,这个手指游戏的名字也并不统一,至少使用了有《小小花园》《花园种花》《挖花花》等多个歌名。

  只想记录自己的生活

  为了彻底摆脱生活被干扰的状态,5月3日,林女士在自己的社交账号发布了一篇文字,讲述了这些天的感受和困惑,并对那些对其进行人身攻击的网友进行反击。

  林女士称,自己的视频火与不火,她跟男朋友两个人都不会太在意,如果网友不喜欢看就可以划走,没有必要进行人身攻击,“我知道自己长相普通,但我喜欢这样的自己就可以了。”

  林女士的公开回应

  男朋友因为心疼林女士,一气之下举报了多个账号后,点赞量较高的账号“你是可可呀”发布的“挖呀挖”视频被平台下架。林女士称,事后男朋友跟对方说明了原因,双方也达成了理解,之后也让对方重新发布了视频。“你是可可呀”在5月4日夜间的直播中也确认了此事,“毕竟大家都是幼师,我的视频也被网友喷得很惨。”

  林女士说,各花入各眼,网上的各个老师都很棒,大家也没有必要去引战拉踩别人。这几天这首歌的热度和流量都很高,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些流量为幼师这个群体做些事情。

  林女士也表示,这首歌能够火,她和男朋友都觉得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但是有热度就会有关注。目前网友的言论已经影响到了她的个人生活,后期她不会再理会,只想认真记录自己的生活。

  红星评论:

  全网都在“挖呀挖呀挖”,主打一个轻松解压

  一首简短的儿歌,搭上幼儿园的日常场景,就这么风靡开来。有人开始为这首儿歌赋予诸多意义,也有人质疑:一首儿歌而已,有意思吗?

  的确,人是意义的动物。但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必须要赋予一定意义吗?如果每做一件事情,都先要掰扯一下它的意义,那未免活得太严肃、太累了。人们喜欢看、乐于传播,可能仅仅是因为它看上去很美好,听上去很舒服,感觉上很治愈。

  有意思的是,这次还不只一个人走红,很多博主开始跟风拍类似的作品,各行各业的人也争先模仿起来,“在深深的矿井里面挖呀挖呀挖,挖多多的煤炭点亮千万家”“在黑黑的地底下挖呀挖呀挖,修长长的地铁连接千万家”……大有一种蔓延开来的气势。

  这让人想起之前在短视频平台走红的“变装大赛”,走红的博主也不只是第一个人,不少身着民族服饰的博主都成功出圈,打开了流量的密码锁。究其原因,其可模仿性和“竞赛”意味,使得类似的内容具备了几何式、持续性传播的特质,而更重要的是,这些内容正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

  在“挖呀挖”这一波热度中,从留言区来看,很多点赞和转发的网友都是成年人。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他们可能就是图个轻松解压,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意义,这种“乐呵”未必就不是意义。

  相比“五一”假期出去“堵堵堵”“挤挤挤”,或许躺在沙发上听一听儿歌,更惬意,更有获得感,也更符合我们对假期和休息的定义。就像有网友留言表示,“每次刷到这个BGM我都要再来看一遍原视频,每看一遍心情就很好”“听着挖呀挖呀挖一上午,最终明白,原来是我们还保持童真”。

  这种非常生活化的小确幸,或许正是生活的本质。生活,并不高深莫测,人生也并不非得有远大的理想和超凡的追求,简简单单、平安喜乐,是俗世的寻常,也是难得的境界。 

  而从流行文化的角度来讲,它本身就是大众化、生活化的。就像那些家喻户晓、人人都可以哼两句的流行歌曲,非要说歌词多么有文化、曲调多么优雅,恐怕也有些勉强,但我们不能因此否定它的现实意义。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它们的广泛传播和人尽皆知,使得其之于人类社会的意义,可能大于一些曲高和寡的作品。

  所以,喜欢就跟着哼唱,不喜欢就轻轻划走。流行文化承担不了、也无需承载过多意义,流行本身以及流行的过程、结果,已经构成了它最大的意义。

  来源: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樊成),齐鲁晚报综合澎湃新闻、极目新闻、新闻晨报、看看新闻、燃新闻等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