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副总理张国清离京南下,以实际身份参加演习并现场指挥调度

首次!副总理张国清离京南下,以实际身份参加演习并现场指挥调度
2023年05月17日 20:23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余晖

  据央视5月16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在云南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在云南期间,张国清出席了“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并讲话。

  政知君注意到,官方已连续3年组织“应急使命”部省联合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参演并现场观摩指导演习的,这是首次。

  安全生产、防灾减灾

  新版《国务院工作规则》明确,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总理领导国务院的工作。

  副总理、国务委员协助总理工作,按分工负责分管领域工作;受总理委托,负责其他方面的工作或专项任务;根据统一安排,代表国务院进行外事活动。

  张国清是今年3月履新国务院副总理的。

  在这次赴云南之前,今年3月26日至28日,张国清还到内蒙古调研,调研的主题是“安全生产”。

  3月29日,张国清还出席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要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

  这次在云南,他调研的主题是“防灾减灾”工作。

  据央视报道,5月14日至16日,张国清先后到昆明市、丽江市,实地调研航空救援支队、防震减灾技术试验基地等应急救援能力和减灾体系建设情况,深入基层林区防火检查点察看火源管控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以实际身份参演

  政知君注意到,在云南期间,张国清还现场指挥调度“应急使命·2023”演习、观摩各项演练项目。

  这场演习是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云南省政府联合举行的。

  应急部官网介绍,此次演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志清,云南省省长王予波,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管理部、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军队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实际身份参演并现场观摩指导演习。

  这次演习模拟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发生7.6级地震。

  •   演习在丽江设主演习场,在大理、昭通设2个分演习场,共投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安全生产、医疗、电力、通信、铁路、公安、交通、地震、环保、气象等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4300人,直升机11架、大型无人机3架,动用部分铁路、航空、公路运力资源、指挥车辆和救援装备器材。

  多说几句。

  这并不是官方首次举行实战化演习。

  2021年5月14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省雅安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

  那次演习,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之后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中提到,组建应急管理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当时的方案中还提到,“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后,与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一并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由应急管理部管理,实行专门管理和政策保障,采取符合其自身特点的职务职级序列和管理办法,提高职业荣誉感,保持有生力量和战斗力”。

  2022年5月和2023年5月,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又联合地方政府举办过实战化演习。

  •   2022年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代号“应急使命·2022”。

  •   2023年5月16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省丽江等地联合举行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代号“应急使命·2023”。

  政知君注意到,前两次演习现场观摩指导的都是时任国务委员、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勇(现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以实际身份参演并现场观摩指导演习的,这还是首次。

  做好抗御大震巨灾应急准备

  一个背景是,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

  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此次在云南调研期间,张国清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前各类灾害形势复杂严峻。

  他说,“务必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灾、抢大险,全面提高重大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

  张国清还强调:

  •   要做好抗御大震巨灾应急准备,加强重大灾害趋势研究,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监测预警能力,突出抓好重点危险区跟踪监测,细化实化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科学布局应急救援力量物资,坚决打好抢险救灾主动仗。

  •   要着力增强全灾种大应急实战能力,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央地、军地协同联动,配备先进适用装备,推进各类队伍联建联训、实战演练,提升复杂条件、特殊区域、极端环境下的救援攻坚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应急管理部挂牌五周年。

  据澎湃新闻今年4月报道,五年间,应急管理部构建了“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全灾种统筹应对、全过程统一管理、全天候积极防范、全力量有效协调。

  数据显示,5年来,全国年均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比前5年均值分别下降54.3%、76.4%、23.0%;2022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比2017年分别下降52.3%、46.9%,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创新中国成立以来年度最低。

  在这次演习中,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也以实际身份参演并现场观摩。

  在参加这次演习前,王祥喜曾到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国家减灾中心调研。当时,他提到,“强化灾害现场应急搜救和抢险救援智能技术装备研发,发挥好灾害救援科技支撑作用。”

  资料|央视 新华社 人民网 应急部官网等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